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挖鼻孔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梅毒麻风病

孩子为什么爱挖鼻孔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2018-03-22 02:28:17      

密切关注周围的孩子,你会发现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有挖鼻孔的行为。毕竟,鼻孔里有什么宝贝,让孩子们总喜欢去挖呢?想不明白?一起来找找原因吧!

孩子挖鼻孔的原因

1、清洁行为

孩子爱挖鼻孔可能是受“清洁行为”驱使下的一系列简单弥补措施。因为鼻屎是人鼻腔脱落的旧粘膜与吸入鼻腔的灰尘、微生物结成干痂后形成的鼻垢。当污垢堵塞鼻孔并影响呼吸时,孩子有冲动去除它。除了手指缺乏敏感性和敏感性之外,孩子会比成人花更多时间挖鼻子。所以大人有这样的感觉,孩子们经常挖鼻孔。

2、满足感

鼻子,头皮和耳道都是神经末梢密集的器官,对任何外界刺激都非常敏感。当孩子们挖他们的鼻孔时,他们会引起神经系统的反射,并使身体感觉很好。让人们满意。为了追求这种满足感,孩子们无法停止挖鼻孔。这与成年人喜欢挤痘痘、抠脚趾一样。

爱挖鼻孔有哪些危害

(鼻腔)黏膜薄而嫩,前者头发黑色,可阻挡空气中的尘埃杂质; 里面有很多毛细血管,可以使吸入的空气接近体温。也可以分泌粘液(即粘液,使空气湿润,坚持空气中的细菌。所以鼻腔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用手挖鼻孔,会损伤这道“防线”的功能;指甲又很容易挖破鼻粘膜,易使粘附在指甲上的细菌侵入鼻粘膜,引起发炎出血,甚至化脓。鼻腔的静脉相通,医学上把鼻子周围这个区域称为“危险三角区”。要是鼻腔里的细菌侵入颅腔,引起感染化脓,则将危及生命,所以不要让孩子挖鼻孔。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1、关注他的情绪

家长也应该注意,孩子这样做一般是在什么时间?什么样的情绪状态?这也可能是孩子改变情绪的一种方式,例如,如果他情绪低落,或者注意力不集中,及时了解孩子的情绪状态,以及多关注他的挫折感。这也有助于消除他的行为。

2、鼓励宝宝

如果宝宝整天不挖鼻孔,给他一朵红色的纸花作为鼓励。当宝宝连续三天不挖鼻孔时,他可以给他一个真正的奖励,比如给他一个玩具。

现在有很多人喜欢挖鼻孔,尤其是小孩子,总喜欢在没事或闲着的时候,挖自己的两个鼻孔,所以当家长看到孩子在挖鼻孔的时候应该及时制止与纠正孩子挖鼻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挖鼻孔危害 挖鼻孔原因 挖鼻孔

孩子经常挖鼻孔危害大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用手指挖鼻孔,也许家长觉得没什么关系,可家长们并不知道:小孩子的鼻粘膜很脆弱,常挖鼻孔会导致鼻黏膜萎缩、分泌物减少,鼻腔……详细>>

孩子挖鼻孔或是因这些原因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仔细留意身边的孩子,会发现,几乎每一个孩子都会有挖鼻孔的行为。究竟鼻孔里有什么宝贝,让孩子们都乐此不疲的去挖呢?想不明白?一起来找找原因……详细>>

孩子为何喜欢挖鼻孔 如何纠正挖鼻孔的坏习惯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用手指挖鼻孔,接下来一起看看孩子为什么喜欢挖鼻孔?如何纠正孩子喜欢挖鼻孔的习惯?详细>>

宝宝常挖鼻孔有这两个危害 宝宝爱挖鼻孔怎么办

不知道妈妈们有没有发现,有些宝宝总是喜欢挖鼻孔。不说挖鼻孔的行为难看,挖鼻孔还会导致各种感染呢!家长们一定要警惕宝宝挖鼻孔这个行为习惯。……详细>>

孩子总是挖鼻孔怎么办?做好两点纠正孩子挖鼻孔习惯

家长发现一些孩子总喜欢挖鼻孔,即使没有瘙痒或者鼻塞的情况下也会出现这种行为。孩子习惯性做出挖鼻孔动作的时候,若是没有注意力度的话,很可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