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激动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肝性脑病颅内压增高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

宝宝爱咬人或是因为这些原因 宝宝咬人怎么办

2018-03-29 01:25:38      

宝宝怎么变得“热衷于”咬人了?专家告诉你,宝宝的这些行为,只是身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表现,只要找到合理的方法,宝宝便会乖乖听话的。

宝宝咬人的原因

1、2岁的宝宝习惯于用口腔和双手去探索世界,所以当宝宝仍然无法准确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感受时,当遇到困难和挫折,他们会咬牙切齿地表示不耐烦,对于萌牙阶段的宝宝来说,“咬”不是出于敌意,而是因为只有咬人的牙龈才能释放内部压力。

2、“婴儿时期咬乳头,幼儿时期就咬人”,有了宝宝之后才知道,原来啃咬是会“升级”的!被咬过的家长可能深有体会,当你嗷嗷大叫的时候,会看到宝宝正在抿嘴笑呢。所以你该知道,为啥你会频频被咬了吧?就是你的反应“惹的祸”,让宝宝误以为咬人或许是一种好玩游戏。

3、表达“我爱你”。 宝宝和妈妈玩得开心时,突然咬你,你让他松口,但是他反而咬得更用力了。为什么会有这种难以想象的行为? 宝宝的想法是:“我非常爱我的母亲,所以我忍不住咬人,我在表达我很喜欢我的妈妈啊!难道这样做是不行的吗?” 有时生气的妈妈会反咬孩子,这不是一个好榜样。

4、还有一些孩子咬人是喜欢咬人时的那种快感。因为无论是咬人时口腔的感受还是被咬的人表现出来的反应,他们都会感受到强烈的控制感和成就感。 一旦行为与结果之间的联系形成,纠正往往就更加困难,需要咨询专业的儿童工作者。

宝宝咬人怎么办

1、第一时间控制住事态发展

坚决告诉宝宝“不能咬人”。如果宝宝的情绪(无论是兴奋还是愤怒)非常激动,马上从他的身后抱着他,让宝宝的心情逐渐稳定下来,试图带着他一起去安慰那个被他咬的人,即使这只是一个很笨拙的道歉,最好是能对刚刚发生的事情进行最佳补救措施,甚至让宝宝帮助治疗伤者。如果宝宝的情绪长时间不能愈合,请先代替宝宝向受伤害的人及其家人道歉,然后带他离开现场,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然后再跟宝宝进行交流。

2、给宝宝一个可以满足咬的需要的替代品。

如毛巾之类的软物。还可以采用让宝宝吃磨干棒、五香豆、兰花豆和青苹果等方式,来缓解孩子们的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需要。同时应多给予一些纤维较丰富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白菜、菠菜、苹果、雪梨等,将这些蔬果切碎成丝或细粒状,也是让宝宝有更多的咀嚼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咬人原因 咬人

宝宝爱咬人是何原因 这么做轻松纠正宝宝咬人

很多妈妈都会发现宝宝在某些阶段会特别喜欢咬人,宝宝为什么会咬人?怎样纠正宝宝的咬人行为?详细>>

宝宝爱咬人怎么办 教你如何应对爱咬人的宝宝

咬人的孩子,也许是想把自已的要求传达给对方,但又不会用语言很好地表达,烦躁不安中出现这种行为。这种情况有时会持续到1岁半。 详细>>

宝宝爱咬人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

由于年龄关系,宝宝还不能分辨自己行为的好坏,因此爸妈需要了解宝宝咬人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详细>>

孩子喜欢咬人是什么原因?

最近常听妈咪们说自己的小宝宝老喜欢咬人,其中有一个叫雷雷的小朋友表现得还比较突出,他有时候一天就要咬伤好几个孩子,有时候还会咬老师。为了……详细>>

宝宝牙痒痒爱咬人 家长可以这么做

很多妈妈都会发现宝宝在某些阶段会特别喜欢咬人,宝宝为什么会咬人?怎样纠正宝宝的咬人行为?专家提醒,找到宝宝咬人的原因,对症处理就能纠正宝……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