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屎对孩子益处多多 给孩子掏耳屎注意分两步走

2018-03-26 09:20:03      

许多父母认为宝宝的耳屎对宝宝有害无益,所以常常动用诸如牙签、棉签、耳勺等器具去掏宝宝的耳屎,而且一定要掏干净为止。其实耳屎对宝宝也是有好处的。你是否知道,经常给宝宝掏耳屎,对于宝宝的健康可是有害的!

耳屎对孩子益处多多

1、耳屎能清洁耳道,还能杀菌

孩子的耳屎中含“耵聍”,它可粘附进入外耳道的灰尘,起到清洁耳道的作用。此外耵聍味苦、油质,能驱逐飞入耳内的小虫,捕获入侵的细菌。耳屎富含脂肪酸,在耳道皮肤表面形成一层酸膜,使外耳道处于酸性环境,具有轻度的杀菌作用。

2、耳屎能保护耳膜、保护听力

耳垢像守卫运河大门的哨兵,防止外来异物入侵耳朵。当空气中的灰尘进入宝宝的耳朵时,耳垢可以使它们保持耳道清洁; 如果有小飞虫飞入宝宝的耳朵,小飞虫一旦尝到苦涩的耳垢,也马上走开。

如果声波太强,比如雷鸣、爆炸等,鼓膜就会因此而剧烈震动。 它很容易造成损害,时间一长,听力就会下降。耳屎可以像消声器一样减少声波的冲击,以保护鼓膜,从而保护宝宝的听力。

3、耳屎能防止一些症状

耳屎有些油腻,如果宝宝在洗澡的时候,不小心将水注入耳内,耳屎可以起到“瘦身”的作用,防止脏水和防止入侵,防止可能引起的症状,如外耳炎、中耳炎的发生。

掏耳屎可能出现的问题

1、容易损伤孩子外耳道娇嫩的皮肤

掏耳朵时如果耳屎坚硬或比较多,容易把皮肤划伤,细菌便会趁机进入伤口引发感染。或因来回搔刮,把细菌挤入毛囊、皮脂腺管,引发炎症、流水,严重者发生外耳道疖肿。

2、容易刺伤孩子鼓膜

如果掏耳朵不小心,还有刺伤鼓膜的危险。在给孩子掏耳朵时,如果孩子突然挣扎或刺激外耳道出现咳嗽反射,这种意外就更难免。

给孩子掏耳屎注意分两步走

1、在宝宝入睡前,滴1~2滴耳药水到宝宝的耳朵里。在滴眼药水的时候,应让婴儿躺在床上或躺在膝盖上,头要侧过来,要滴耳药水的耳朵在上,不用滴的耳朵在下。 在滴入时,让孩子保持这个姿势2分钟,让耳屎充分稀释。

2、在宝宝要掏耳屎的那个耳朵里塞一个用消毒棉球做成的耳塞。等到第二天再取出耳塞,那耳屎就可能会粘在耳塞上而被清除干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掏耳屎 耳屎益处 耳屎

宝宝耳屎多危害大 给宝宝掏耳屎分两步走

宝宝的耳屎是一种体内的分泌物,呈淡黄色,耳屎有利于保护宝宝的耳朵,但是如果耳屎过多,容易阻塞耳道,引起一些耳朵疾病。那么,宝宝耳屎多怎么……详细>>

切记!常为宝宝掏耳屎危害大

有些家长习惯从婴儿期开始就频繁为孩子掏耳屎,认为这样可以让宝宝的耳朵保持清洁,是有好处的。其实,不一定哦,常为宝宝掏耳屎是有危害的。详细>>

需要给孩子掏耳屎吗?须知这4个行为会伤害孩子耳朵!

耳屎是外耳道皮肤上耵聍腺的分泌物,能保护外耳道皮肤。由于小宝宝新陈代谢速度快,一般耳屎也会生长的比较快。在人们咀嚼、说话和张嘴时,因为下……详细>>

你还经常给宝宝挖耳屎吗?危害真的太大了!

宝宝的耳朵比较脆弱,妈妈不要经常给宝宝掏耳朵,否则可能会对宝宝耳朵造成损伤,也可能会引发中耳炎等问题,家长要了解经常给宝宝掏耳朵的危害,……详细>>

父母须知 小宝宝的耳屎莫乱掏

你也许会问,难道耳屎积存过多,也没有什么不良影响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如果宝宝耳内的耳屎积存过多,耳屎变干、甚至塞满耳道,而又不能自行排……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