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耍赖原因知多少 孩子耍赖该如何应对

2018-03-31 01:51:44      

学龄前儿童耍赖,是不是让家长很苦恼呢?同时,这也是很常见的现象。其实,只要找到孩子耍赖的真正原因,再通过科学正确的方法就可以有效化解宝宝耍赖的现象哦。

孩子耍赖的原因

1、测试父母的底线

虽然孩子的年龄还是很小,但已经学会了可以用耍赖的方式来测试成人的底线和处理事情的方法。如果孩子每次都可以用这种方式实现他的目标,他的父母可能会在以后失去威信,因为孩子明白你的原则可以为他改变。

2、曾经获得错误的鼓励

当一个孩子因不服从而受到斥责时,最常见的事情就是哭泣。此时,如果父母心疼或纪律方便(例如,让孩子出门,但孩子哭泣感到非常丢脸)而答应孩子的要求,孩子们可能会接收到错误的信息,孩子认为只要哭了,父母会回答他的要求,然后愈演愈烈地耍赖。

3、孩子的表达能力有限

随着年龄的增加,孩子们开始有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但由于表达不完整或者不知道如何解释,孩子们开始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但还没有学会自我管理,因此面对成年人并有意见或抱怨的规定,会打架,作为另一种形式的表达。

孩子耍赖怎么办

1、亮出自己的底线

与其刚开始的时候只给孩子一颗糖果,之后又因为受不了孩子耍赖和撒娇,而给孩子第二块糖果,还不如一开始就给孩子两块糖果,并告诉他:“你可以有两个糖果”; 与其告诉孩子该关掉电视机去睡觉了,后来又因为他以“再看5分钟”的软磨硬泡又妥协了,还不如刚开始就声明“你可以多看10分钟,但10分钟后你必须去睡觉”。 妥协和让步让孩子尝到了甜头,以后他就会经常做这样的事。 因此,家长在面对子女的需求时,应该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底线。

2、拒绝要挟

不论孩子如何哭闹,家长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能妥协。如果孩子哭闹得动静很大,那么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下一步的行动,是要留在当场,还是要离开。如果要继续从事活动如逛街,那就要孩子停止哭闹,否则立刻带他离开现场。

3、处理孩子耍赖的当下反应

当孩子耍赖时,千万不要轻易妥协,父母的态度更要坚定,只要孩子发现哭闹与耍赖无法达到他所预期的目的时,自然就会停止,事后父母再寻找机会教育孩子,告诉孩子要守规矩的理由,切记不能当场就训斥或者告诫孩子,这样才能让孩子真正了解为什么要守规矩,而不是怕被父母责骂而停止错误的行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耍赖原因 耍赖

孩子耍赖有原因 4方法可化解

孩子耍赖怎么办?学龄前儿童耍赖,是不是让家长很苦恼呢?同时,这也是很常见的现象。其实,只要找到孩子耍赖的真正原因,再通过科学正确的方法就……详细>>

孩子玩小鸡鸡原因知多少 聪明宝妈教你如何应对

对于少数的孩子来说,玩弄小鸡鸡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一些孩子在平时手就喜欢玩自己的小鸡鸡,面对这样的孩子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杜绝这种坏习惯……详细>>

孩子不守规则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守规则

很多家长总烦恼孩子不遵守家中的规则,可他们却并没有去寻找个中原因,因而总也找不到消除这种烦恼的对症方法。这里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孩子为什么不……详细>>

孩子不遵守规则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守规则

孩子出生之后,就应该守规矩,无论是哪一种规章制度,都需要孩子坚守,这样才可以约束管理好孩子的日常行为规范。可是,孩子天生调皮叛逆,不可能……详细>>

孩子贪心原因知多少 孩子贪心怎么办

不少父母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带孩子去逛商场的时候,孩子总纠缠着家长买玩具,一开始的时候,家长还会给孩子买,然而孩子的欲望像无底洞,怎么都……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