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喜欢打人是何原因 孩子打人怎么办

2018-03-29 01:56:18      

孩子喜欢打人,千万别认为“孩子小,不懂事,大了自然就会改”,幼儿期“打人”的习惯会影响宝宝一生!孩子喜欢打人是什么原因?孩子喜欢打人怎么办?

孩子喜欢打人的原因

1、不甘受冷落

两岁的孩子正处于自我意识快速发展的阶段。他们会非常关心他们的母亲或客人是否注意到她。当他们发现自己被忽视时,他们常常感到不安。有时候,孩子会打人,并非就是讨厌客人,而是嫉妒客人分去了妈妈的注意力,妈妈就没有关注自己了。为了让母亲转头注意他,攻击行为是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方式,即使是要面对母亲的责骂,但对于一个两岁的孩子,可能尚无法将“打人”和“被骂”相联系!

2、不会表达

3岁宝宝的语言表达并不成熟,当他们想表达自己的想法时却不能表达得很好,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用他们比较熟悉的方式,就是身体,所以会有我们大人眼中的“暴力” ,像打、踢、咬等等。因此,在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中出现是很正常的,关键在于作为家长的我们该如何引导。

孩子打人怎么办

1、明确地表达自己的立场

很多大人被宝宝打了之后,有时候大人会顺势和宝宝打闹,“哦,你敢打妈妈,小坏蛋!”这通常是一个开玩笑的语气,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因为这样的表现可能会让孩子错误地认为他们“打人”的行为可以被看作是父母和我之间互动的一种方式。之后,孩子出去看见了他最喜欢的小伙伴,并用同样的方式引起了注意。

另一种父母将是另一种极端。当他们看到一个孩子打人时,他们会感到非常生气。所以他们会打他或教训他,希望让他们记住打人是不对的。但对于3岁以前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行为有点高估了他们的理解。对他们来说,他们无法理解惩罚的意义。相反,我们父母的行为是给他们一个错误的示范,让他们的孩子知道他们可以打人,因为他们的父母也一样。

处理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是立即把宝宝移到一旁,用冷静和坚定的语言,并看着孩子的眼睛,告诉他打人是不对的,打人会让别人受伤。这里的关键是让宝宝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以便可以听取我们的意见。

2、正面引导

不要特意向孩子提醒一些错误的事情,这样会容易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同时,家长要尽量避免给孩子看有暴力镜头的影视作品和有暴力剧情的故事,可以和孩子一起读读绘本,或是给孩子讲一些该如何跟其他小朋友相处的小典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人原因 打人

宝宝爱打人怎么办?孩子打人的原因

宝宝打人怎么办?出现这种现象,家长要冷静处理,不可以暴制暴。学龄前儿童爱打人多半是因为心理因素,所以家长要从根本入手,改变宝宝爱打人的……详细>>

孩子喜欢打人怎么对待

我孩子现在一岁半,特别喜欢打他不认识比他小的孩子,一见面就是一掌,我拉开他,他还会用脚踢人家或用头撞人家小孩。使得大人很不好意思。说他打……详细>>

孩子爱打人怎么办?家长改正孩子爱打人习惯的技巧

宝宝爱打人,这一习惯让许多的妈妈们都感到很纠结,应该如何来帮助孩子们改正呢?其实说容易也容易,这就要看家长们是否掌握住方法了,针对不同的……详细>>

宝宝爱打人真烦恼 揭秘宝宝爱打人的原因

宝宝平时乖巧听话,却不知为何会突然挥动小手打父母、客人、玩伴,这一习惯让妈妈们很纠结:宝宝是否知道自己在“打人”?怎样才能改掉宝宝打人的……详细>>

孩子为什么爱咬人打人?

父母要认识到,孩子这个年龄出现这种‘咬人、打人’的行为是非常正常的。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