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老年人败血症败血症肾损害败血性休克变应性亚败血症综合征

新生儿出生后要怎样护理?肚脐的护理很重要!

2018-05-04 00:40:12      

新生儿出生后的几天是重点护理时期,同时也是产妇和新生儿培养感情的最佳时期。在这期间一定要护理好产妇和新生儿,避免用错误的方法对新生儿产生伤害。应该重视身体的清洁卫生护理,除了新生儿的日常护理,还要着重护理新生儿的脐部,直到脐带脱落。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新生儿出生后的护理措施。

新生儿出生后需注意的护理方面有哪些?

1、沐浴:每日早晨和沐浴前应该使用清水棉球来清洁眼部和耳部,可以从内至外清洁新生儿双眼,同时应擦洗耳廓,并经常检查耳道及耳后。

2、口腔护理:新生儿的口腔不应该每日擦洗,因为过度清洁会破坏婴儿口腔内黏膜,引起感染。一天喝几次开水也就起到了清洁作用,不要刻意去清洁口腔。

3、母乳喂养:母乳内含有丰富的抗体,可以减少婴儿疾病的发生。并且在新生儿出生后的两小时以内就应该鼓励新生儿多吸允母亲的乳房,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而且能保证宝宝的营养需求。

4、按需哺乳:新生儿如果健康,建议24小时母婴同室,可以不用定时喂养新生儿,应该采取按需哺乳的方式,最好不要奶粉喂养,毕竟奶粉的营养不及母乳。

新生儿怎么进行脐部护理?

1、原则:新生儿的脐部护理原则就是保持脐部的清洁干燥,应该每天定时给新生儿的肚脐进行擦拭,应该使用温热水擦拭,可以适当的使用一润滑油,可以滋润肚脐不会出现干燥的现象,但是动作一定要轻柔,而且要注意保暖。

2、消毒:每天沐浴后可以使用乙醇擦净脐带及周围,脐带有分泌物,消毒后涂甲紫,这样就能预防肚脐出现炎症。

3、抗感染:如果新生儿的脐部红肿,有分泌物,并且伴有臭味,就提示有感染,除了常规处理外,还应该用抗菌素预防新生儿败血症。如病情特别严重或者有异常,应该及时送往医院进行专业的处理。

新生儿出生后一定要注意护理,特别是脐带。新生儿的脐带会在出生后的7-14天左右脱落,在这期间一定要注意以上的护理要点,并且消毒用的乙醇和甲紫浓度,一定要遵医嘱使用,千万别自行用药胡乱治疗,也不能盲目的进行偏方或土方治疗,其实只要好好护理应该没事的。还要给亲生儿勤换尿布,避免污染脐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肚脐的护理 新生儿的护理 新生儿

新生儿出生后最重要的护理方案

宝宝出生以后,你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幻想推着婴儿车悠闲漫步,还有给他穿衣打扮时的乐趣。但是很快就发现,有些事情需要耐心等一等再开始,……详细>>

新生儿肚脐流水是何原因 如何护理新生儿肚脐

新生儿的健康是我们社会的关注的对象,新生儿更是我们寄托的下一代的希望,也是国家发展动力的源泉。那么新生儿有着很多的健康问题,肚脐眼流水就……详细>>

新生儿如何护理? 护理好口腔很重要!

很多新生妈妈不知道如何护理好宝宝,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又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所以让很多家长手无足措,如何来护理好新生儿呢。详细>>

如何护理新生儿?要掌握这4个护理技巧很重要!

新生儿非常的娇嫩,不会以语言来表达出疼痛或者不适感,而家长要读懂孩子发射出来的信号,这对于新手妈妈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但其实也没有很复杂,……详细>>

护理新生儿肚脐

胎儿通过脐静脉将营养物质传递给胎儿,又通过脐动脉将产生的废物传给母亲,由母亲代替排出体外。胎儿出生后,医生将脐带结扎,新生儿和母体正式脱……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