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猛长期有哪些信号 宝宝猛长期如何应对

2018-04-05 02:33:10      

天天盼着宝宝长高的妈妈们不难发现:某个时期会发现宝宝突然长高了一点?没错,这就传说中的“猛长期”。这个时期内的宝宝发育较快,成长特别迅速!但是,“猛长期”其实很短暂,妈妈们需要及时抓住“信号”,才能更好地把握住。那么,宝宝的“猛长期”都有哪些信号呢?

什么是猛长期

新生宝宝生长发育的整个历程就像平时我们自己开车,不可能永远保持一个速度匀速前进,在上坡的时候会加速,碰到下坡自然就会减速。孩子也是一样,在某几个特定的时间段,他可能身高体重的指标增长得非常快,妈妈们这时可能会发现一夜之间刚买的衣服宝宝就穿不下了。 这个快速生长的阶段就被称为猛长期,一般常出现在宝宝刚出院(7-10天)、3周、6周、3个月、4个月、6个月和9个月左右,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不同,所以肯定时间上会有些出入,而且每次猛长期持续的时间也不定,正常情况是3-7天。

宝宝猛长期的信号

1、宝宝食量突然增大

处于“猛长期”的宝宝,婴儿会因为身体的生长需要突然出现吃不够的装包。宝宝经常找奶吃,吃完了还总是觉得吃不够,尤其是夜间吃奶的频率增加了。宝宝会突然食欲大增,看到什么都想要吃。如果妈妈发现宝宝吃不饱,很可能就是宝宝到了猛长期。妈妈千万不会怀疑自己的母乳不够,但当宝宝开始“疯长”时,身体需要更多的营养支持,宝宝比平常吃得多是很正常的。

2、情绪不稳特别闹人

有些妈妈认为平时宝宝已经足够闹腾了,但是一到猛长期,这种情况会变得更加严重,稍微有点不高兴就会大哭,往往很烦躁,这是因为身体快速增长,宝宝不适应当下,缺乏安全感,或身体不适,然后产生一系列哭闹、烦躁的反应。

宝宝猛长期如何应对

1、按需哺乳

宝宝在“猛长期”中,对牛奶的需求量非常大,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吃奶。这个时候,妈妈需要做的是按需进行母乳喂养,无需任何干预不要认为宝宝经常进食会引起消化不良的问题。虽然宝宝的胃很小,但它的消化能力很强,尽管你吃的食物量太多,但它会很快消化。只要宝宝想吃东西,妈妈就可以满足宝宝的需求,所以不需要刻意限制。

2、安抚情绪

在“猛长期”期间,有些宝宝会变得焦躁不安,特别是在晚上进食和睡觉时。此时,妈妈需要采取一些方法来平息宝宝的情绪,比如通过身体接触抚摸宝宝、轻拍宝宝、唱歌或讲故事让宝宝感受到母亲的爱与关注,还可以带宝宝出去散散步,让宝宝放松一点,缓解宝宝烦躁的情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猛长期 猛长期信号 猛长期

婴儿猛长期是什么时候 你知道吗?

宝宝的身高生长是需要时间的,一般来说在宝宝还是幼儿时期,增长速度非常快,家长会发现孩子一天一个样,那么,婴儿猛长期到底是什么时候?详细>>

宝宝出生后这几个时期是猛长期,身体会发出这3种信号!

宝宝对于爸爸妈妈来说,就是一本从来没有看过的书,需要仔细的阅读,能够读懂里面的所有内容,所以新手爸妈并不完全了解自己的宝宝,有时甚至会因……详细>>

宝宝长期用奶瓶坏处多 如何帮助宝宝戒掉奶瓶

奶瓶是宝宝成长中的亲密伙伴,有时甚至会亲密到两三岁了,还对它恋恋不舍。然而,这对宝宝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详细>>

宝宝长期发热应做这些检查

小儿长期发热的原因比较复杂,概括起来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即感染、结缔组织病和肿瘤。在临床上,除了根据病史、症状和体征来分析、判断外,有关的……详细>>

孕妇长期卧床危害大 应如何运动?

有些准妈妈为了安胎或保存体力等原因在孕期长期卧床,认为这样是正确的做法。然而,长期卧床反而不利胎儿发育和孕妇的健康哦。小编这样说是有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