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夜间哭闹原因知多少 如何预防宝宝夜间哭闹

2018-04-03 02:37:39      

不足一岁的小宝宝不会表达,大多采用哭闹等方式引起大人的注意,因此经常会出现婴儿夜晚哭闹不止的情况,宝爸宝妈们也经常为此头疼不已,搞不清楚宝宝到底是什么情况。

宝宝夜间哭闹的原因

1、饥饿

母乳喂养应该是按需喂养,一般2-3小时需要母乳喂养一次,奶粉喂养可3-4小时以此。如果宝宝在晚上哭闹,可以先看看时间,判断是否到了喂奶时间,还可以用手指摸宝宝的脸颊,如果宝宝张开嘴巴、赶紧转头等寻找食物的表现时,很可能是宝宝饿了,有必要喂奶。

2、缺钙

一般来说,单靠母乳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婴幼儿对维生素D的需求。婴儿体内维生素D缺乏不能促进钙的吸收,严重时会引起继发佝偻病。佝偻病初期也可能没有半夜惊醒的表现,有可能表现为半夜睡得不熟,翻来覆去。

3、太冷或太热

宝宝的体温接近成人体温,但体温调节能力尚不成熟。室内温度一般保持在25〜26摄氏度。当宝宝在半夜哭闹时,还应检查宝宝是否踢被子或被子太厚,还应参考宝宝的体温当天,要适当增加衣服,以免宝宝感觉太冷或太热。在炎热的夏季,宝宝会因口渴而烦躁不安,父母也应根据情况补充一些宝宝的水分,但喂养前不宜过量饮水,因为宝宝的胃容量相对较小。

宝宝夜间哭闹怎么办

1、吮吸

不管是妈妈的乳房、喝奶粉的奶瓶,抑或是安抚奶嘴,还是宝宝自己的手指,吸吮总能起到舒缓作用,但妈妈应消毒奶瓶和乳头,保持宝宝的手指清洁,避免生病。

2、按摩

各种轻拍和按摩可以帮助宝宝冷静下来。你可以试着让你的宝宝直立坐着,靠在自己肩上,然后拍拍宝宝的背部。但是在宝宝四星期大之前不要按摩宝宝的肚子。当你按摩宝宝时,避免按摩脊椎,并避免使用杏仁油这类的坚果油。同时按摩宝宝,更频繁地与宝宝交谈,有效促进宝宝发育,促进亲子关系。

如何预防宝宝夜间哭闹

1、督促宝宝规律睡眠

大多数宝宝睡眠不好,因为没有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会形成生物钟,所以没有正常的睡眠,这导致他们可能日夜颠倒,白天睡觉,晚上闹腾。在宝宝小的时候,父母就应该培养宝宝形成生物钟,以便他们养成夜间睡整觉的习惯。如果宝宝早上过了时间还没起来,最好将他唤醒,这有助于他每天建立有规律的作息,并且通过午睡来补充睡眠。

2、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

宝宝的午睡与晚上的睡眠质量密切相关。夜间睡眠影响午睡,同样,午睡时间太长或睡得太晚也会影响晚上的睡眠。因此,应定期固定宝宝的午睡时间,通常在中午或下午早些时候,例如中午从一点开始睡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当然,控制不是教条式的,如果宝宝跟“按时”的偏差不大,也不用太在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夜间哭闹 夜间哭闹原因 夜间哭闹

宝宝半夜哭闹原因知多少 宝宝半夜哭闹怎么办

对许多新手父母来说,照顾新生儿最辛苦的即便是宝宝半夜啼哭不止。其实宝宝半夜哭闹不是没有原因的喔!面对宝宝半夜哭闹,你该如何轻松应对。详细>>

宝宝半夜哭闹是何原因 宝宝半夜哭闹怎么办

小宝宝常常半夜哭闹让不少新手爸妈既心疼又烦恼,不禁想问为什么宝宝会哭闹不止,又有什么办法让宝宝半夜不哭闹呢?详细>>

宝宝吃奶时哭闹原因知多少 宝宝吃奶时哭闹怎么办

没有经验的妈妈在喂养孩子时会发现,宝宝吃奶时有时总是又哭又闹,这让新妈妈非常着急。那么宝宝吃奶时为什么会哭闹?宝宝吃奶时哭闹怎么办?详细>>

宝宝哭闹不要随便摇 如何安抚哭闹宝宝

哭闹是小宝宝的天性,面对这种情况,可能大多数家长会抱起啼哭的孩子一边摇晃一边哄,慢慢的孩子也就平静下来了。但其实,这种温馨的画面中却隐藏……详细>>

婴儿哭闹怎么办?婴儿哭闹的原因

婴儿的唯一表达情感的方法就是哭,在身体感到不适合或饥饿等只能通过哭来表达。妈妈要听懂宝宝的哭声,明白婴儿哭闹的原因。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