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做手工好处真不少 孩子做手工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8-04-02 10:07:28      

蒙台梭利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他曾说过,孩子在开始进行诸如“书写”之类的精确行动之前需要长期的铺垫和准备。例如儿童教具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锻炼双手,从而提高手和脑的协调性。孩子们做手工其实就是通过手在表达大脑中的影像。那么孩子做手工有什么好处呢?

孩子做手工的好处

1、丰富孩子的童年生活

现在很多孩子都承受着强大的压力,日常生活被安排得慢慢的,没有玩耍的时间,原来快乐时光也减少了,所以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但手工制作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学习东西,还可以丰富他们的生活,让他们的童年充满欢乐。

2、促进生理机制发展

在手工制作过程中,孩子们要调动所有的感官,不仅是左手和右手的协调,还有手和大脑之间的协调。通过实践练习,会有感性认知,从而促进大脑的进化。

3、增加大脑容量

根据国外的一项研究,小时候多接触艺术类的活动(手工、绘画、音乐等)能够提升大脑的容量。可以这么说,大脑就像一块肌肉,要想增加肌肉力量就必须要靠各种锻炼。而手工类的活动可以让大脑变得活跃,从而起到刺激大脑的作用。

一些开放式的手工就可以达到锻炼孩子大脑的作用。像黏土和剪贴纸这类的手工就是典型的开放式手工,用材简单,没有固定的因果结果,可以通过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出各式各样的形象。

4、提升手脑眼协调能力

精细的动作不仅可以增加手的灵活性,还可以提升手部大脑和眼部的协调能力。美国儿童保健委员会指出,在阅读、写作、数字和生活自理方面,精细动作发育良好的儿童远远超过同龄人。如果孩子们学习乐器,那么良好的精细动作发育可以让孩子们更快上手。所以平时可以做一些游戏来提升孩子的精细动作技能,比如用筷子夹黄豆这类的游戏都是很有用的。

孩子做手工注意事项

1、要有耐心,这一点估计家长们绝大多数能做到;

2、要根据年龄选择适当难度的手工制作;

3、选择材料要相对容易得到的,且不能含有害物质或对孩子有伤害的;

4、要强调刀、剪等对孩子有危害的东西的使用,最好是不要让孩子单独接触这些东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手工好处 做手工

孩子做手工好处多 如何教孩子做手工

现在很多学校都会给孩子布置做手工的作业,那么让孩子做手工对孩子有哪些好处呢?又如何教孩子做手工呢?详细>>

孩子做手工有什么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动手能力

手工制作,是一项非常好的活动,可以锻炼孩子动手的能力,也可以培养孩子的专注和创造能力。下面一起看看孩子做手工的好处吧!详细>>

孩子吃蔬菜好处真不少 但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在平时,大多数家长只重视孩子对蛋白质、脂肪和糖的摄入,而忽视了维生素对儿童大脑的发育及与智力的影响。在新鲜蔬菜中,存在着大脑正常发育所需……详细>>

亲子沟通好处真不少 跟孩子沟通的注意事项要知道

亲子沟通不仅关系家庭的和谐和睦,最为重要的还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很大的影响。那么,亲子沟通有什么好处,父母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孩子玩亲子游戏好处真不少 陪孩子玩游戏注意事项

家长与宝宝之间的亲子游戏,并不仅是陪孩子玩耍,而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密切亲子感情,并有效地教育孩子。那么孩子玩亲子游戏有什么好处呢?家……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