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宝宝多大可以喝豆浆 宝宝喝豆浆会性早熟吗

2018-05-29 01:58:31      

我们都知道豆制品对于成年女性来说是好东西。因为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大豆蛋白,大豆异黄酮等物质,这些物质是可以补充雌激素的。而豆浆油条又是中国人最喜欢的早餐搭配之一。所以,一直以来,有家长甚至认为豆浆的无添加对于孩子来讲,简直比牛奶都还好。那么宝宝多大可以喝豆浆?

宝宝多大可以喝豆浆

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最好不要喝豆浆,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婴幼儿肠胃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胃内还没有分解豆类的消化酶。

虽然豆浆的营养价值堪比牛奶,但是对于一岁半以下的宝宝来说,却仍是无法替代的。因为豆浆中还有一些像不溶性纤维素的胀气因子存在,所以,肠胃功能尚未完全发育的婴幼儿喝了,很容易引起腹泻或者腹胀。

另外,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如果宝宝是虚寒体质的人就更不适宜饮用豆浆了。

宝宝喝豆浆会性早熟吗

一般不会。认为豆浆会引起性早熟,主要原因是大豆中存在大豆异黄酮。据信大豆异黄酮具有类似于雌激素的结构,其可以引起儿童性早熟。但豆乳中大豆异黄酮含量仅为0.189‰,加水稀释后大豆异黄酮含量更少。

此外,大豆制品中含有雌激素“大豆异黄酮”,不等于雌激素,这种植物雌激素不是雌激素,它的雌激素是人体内的两种概念和两种物质。仅仅因为它的结构与人类雌激素中的雌二醇类似,并且与人类雌激素受体有亲和力,因此被称为植物雌激素。

豆浆中的这种成分不高,大豆豆浆由少量大豆和大量的水组成。一般情况下,孩子如果只在早餐摄入100毫升左右的豆浆属正常范围,不会导致性早熟。只要不把豆浆当成开水喝,经常大量喝豆浆,豆浆就不会导致性早熟。

宝宝喝豆浆注意事项

1、忌不彻底煮开

许多妈妈喜欢从外面购买生豆浆并将它们带回家自己加热。当泡沫浮起来时,他们觉得豆浆已经煮好了。事实上,泡沫是由大豆豆浆中有机物质的膨胀形成的,所以这时候豆浆是没有真正煮熟的。如果给宝宝喝没有完全煮熟的豆浆,可能会导致恶心、呕吐、腹泻和其他中毒症状。

因此,生豆浆必须完全煮熟才能给宝宝喝杯,当豆浆煮熟后盖子应该打开,这样豆浆中的有害物质就会随着水蒸气蒸发掉。如果宝宝喝豆浆后出现头痛和呼吸阻塞等症状,需要立即去看医生,不要拖延。

2、不要在豆浆里打入鸡蛋

有些妈妈喜欢在豆浆中加鸡蛋,觉得这样更有营养,但蛋白中的粘性蛋白会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因此鸡蛋和豆浆的营养价值会丢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 喝豆浆

常喝现磨豆浆致性早熟

经检查,性早熟,双侧乳房发育已近一年。医生分析,主要是由于长期食用大虾、蚕蛹、豆浆等含有大量雌激素的食物导致的。只要控制饮食,辅助一些药……详细>>

喝豆浆会引起孩子性早熟吗

有关孩子喝豆浆会导致性早熟的说法,网上炒得很热。其原因是因为普遍认为大豆中存在着一种大豆异黄酮,甚至有人还误写为大豆黄体酮,认为大豆异黄……详细>>

宝宝多大能喝豆浆?儿童喝豆浆的7大禁忌

宝宝多大能喝豆浆呢?豆浆是中国传统早餐的一种,并且,豆浆的营养丰富,口感好,受到很多家庭的喜爱。那么,宝宝多大能喝豆浆呢?幼儿喝豆浆有……详细>>

宝宝多大才能喝豆浆 宝宝常喝豆浆注意补锌

豆浆是一种用黄豆加工而成的饮品,营养价值堪比牛奶,豆浆是很多家庭早餐的必备饮品,但是豆浆并不像牛奶一样,喝豆浆还是有很多禁忌的。那么宝宝……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喝奶粉

宝宝多大可以喝奶粉?其实宝宝喝奶粉喝到大多合适是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的。如果家里条件允许的话让孩子喝到5,6岁也是可以的。大部分家庭都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