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给宝宝喝汤要避免两个误区 宝宝春天喝什么汤好

2018-04-27 01:24:57      

相信很多妈妈都有喝汤的习惯,尤其是在坐月子的时候,可能各种大补汤可能都已经喝腻了。但妈妈们不得不承认汤的营养程度,因此也会给自家的宝宝喝一点,给宝宝喝汤有哪些误区要避免?

给宝宝喝汤的误区

1、给1岁内的宝宝经常喝汤

1岁内宝宝的消化能力、咀嚼能力没有充分发育,不能吃太硬的食物,所以很多妈妈会用汤作为宝宝的日常补充食品,每天都要让宝宝喝很多汤。但是汤的营养价值不高,容易占据宝宝的小肚子,影响宝宝摄入其他食物。 所以1岁内的宝宝不适合经常喝汤,偶尔吃不是一个坏主意,但不能作为宝宝的日常食品补充。

2、给宝宝喝过烫的汤

宝宝的口腔和食道粘膜都非常娇嫩,过热的食物很容易烧伤口腔溃疡,而且还会刺激食道黏膜,危害宝宝的健康。而且,那些带有油腻的汤品温度较高。如果一不小心就会烫伤宝宝。建议在给宝宝喂食之前将热汤先放温。

3、给宝宝喝汤泡饭

有些家长误认为汤泡饭,让宝宝更好地吞咽,营养又健康,但是汤泡饭其实是很不健康的一种吃法。 吃东西时,我们首先将食物咀嚼并吞下。 这种运动会给大脑一个“暗号”,让胃、肠和消化食物的其他部位准备好,以便胃可以更好地消化和吸收食物。汤泡饭加重了胃肠负担,使消化功能紊乱,影响宝宝肠胃健康。

4、喝过补的汤

有些妈妈认为“宝宝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要多喝点补汤才行”。特别是老一代,更容易有这种想法,给宝宝煲汤的时候,什么都往里放,什么补身体就放什么,以为这样可以让宝宝吸收更多的营养。

然而,婴儿的肠胃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伤害,吃太多的食物往往会加重婴儿的肾脏负担,并且还可能导致营养过剩并诱发性早熟。

宝宝春天喝什么汤好

1、芡实鲫鱼汤

功效:可补气、健脾、固肾,适合于脾胃弱、食欲不振、大便不调的小儿或一般儿童日常食用,能增强脾胃功能。

材料:选用芡实15克、淮山15克、鲫鱼1条(约150克)。

做法:鲫鱼去鳞、鳃及内脏,用少许食油在铁镬内煎至淡黄色,然后与芡实、淮山同放入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以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2、浮小麦猪心汤

功效:可健脾益气、宁心安神、健脑益智。宝宝春季喝猪心汤可促进脑部和智力发育。

材料:选用浮小麦25克、大枣5枚、猪心1个、桂圆肉6克。

做法:猪心对边切开,洗净积血,大枣去核,上料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以盐调味,便可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汤误区 喝汤

盘点给宝宝喝汤的常见误区 怎样给宝宝喝汤才正确

按照我们成年人的观点,每天喝汤这是很补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讲呢?喝汤还这么好吗?关于宝宝喝汤的三个误区,家长们一定要看。怎样给宝……详细>>

给宝宝喝汤谨防两个误区 别让好心办了坏事

相信很多妈妈都有喝汤的习惯,尤其是在坐月子的时候,可能各种大补汤可能都已经喝腻了。但妈妈们不得不承认汤的营养程度,因此也会给自家的宝宝喝……详细>>

孩子喝汤误区有哪些 夏季孩子喝汤食谱推荐

天气很热,孩子也容易出汗,爸妈们要记得多给孩子补水。除了多喝白开水,喝喝汤也是不错的选择,美味又健康。接下来一起看看有哪些汤适合在夏季多……详细>>

秋天给孩子喝什么汤 秋燥喝汤要“清润”

在由热转凉的秋季,天气变得干燥,宝宝秋季养生应注意什么呢?秋季有什么汤可以给宝宝滋补的呢?在秋季秋燥容易发生,要减轻或防止秋燥,我们应该……详细>>

宝宝喝汤这三个坏习惯要纠正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喝汤看起来很简单,两口就能解决了,但是喝汤可没这么简单,喝汤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喝汤的正确习惯可以强化一碗汤的营养,越喝身体越好。不适当的……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