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嫉妒心强有这两个表现 孩子嫉妒心强怎么办

2018-04-12 03:18:22      

嫉妒是一种可怕的心理,在成人世界,嫉妒心会带来很大的危害,那么对于孩子的嫉妒呢,导致孩子嫉妒心强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克制孩子的嫉妒心呢?

孩子嫉妒心强的原因

1、外界不当的评论使孩子产生嫉妒之心

儿童的嫉妒可能源于不适当的评论。例如,家长经常当着自己孩子的面赞美其他孩子; 老师用他们的成绩作为判断孩子是否优秀的标准;同学之间进行不正确的比较;等等。这些会让孩子们感到嫉妒,因为他们感觉自己的地位和荣誉受到了威胁,因而会产生嫉妒心理。

2、孩子爱慕虚荣的结果

如果孩子的虚荣心是严重的,他希望引起别人的关注,被别人赞扬,成为每个人的焦点。 一旦发现自己所期望的这些东西属于别人,他们很容易产生嫉妒,并将他人视为“敌人”。

孩子嫉妒心强的表现

1、惟我独尊

许多独生子女在家里备受宠爱,父母和祖父母把他视为掌上明珠。这些孩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偶有欠尊欠优则不能接受。例如,如果家里来了客人,父母抱着可爱的小客人,而没有关注到他,那他的的嫉妒将自发发生,表现出白眼或撤嘴巴,以示抗议。

2、惟我独霸

有的孩子在父母娇惯溺爱下,吃不了一点点亏,处处要占便宜,成了"小霸王"。游戏时,对方胜了,"小霸王"就可能要强词夺理,耍赖撒泼,嫉妒心理还可能驱使他破坏游戏活动,从而使大家都玩不成。

孩子嫉妒心强怎么办

1、倾听孩子的真实感受

儿童的嫉妒是真实和自然的,这是孩子们对自己愿望的本能心理反应。因此,家长不要盲目批评孩子的嫉妒,需要先让孩子冷静下来,让孩子接受多面的自己:阳光的、狭隘的、大方的、小气的……因为每个人都是多面体,所以必须要耐心倾听孩子的苦恼,并了解他们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望的痛苦,从而让孩子从嫉妒中产生的不良感受能够得到宣泄。

2、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

家长应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比如绘画、象棋,还有让孩子经常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如果孩子输了,父母应该冷静地安慰孩子:“游戏输赢都是正常的,但是你想获得下一次的胜利,你必须努力!“ 因为这样可以将儿童的嫉妒转化为上升的动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嫉妒心强原因 嫉妒心强表现 嫉妒心强

孩子嫉妒心强有这些表现 家长该如何应对

有些孩子经常会在幼儿园或者游乐园里面故意损坏其他小朋友的玩具、衣服等东西,当老师或者父母在他面前表扬其他小朋友时,他会心里很不开心,而且……详细>>

宝宝嫉妒心强的调试方法

当宝宝有了嫉妒行为后,很多妈妈会非常着急,觉得不可思议,这么小心态就这么坏,长大了怎么好呢?详细>>

孩子自尊心强有什么表现 孩子自尊心太强怎么办

一般孩子都会或多或少有自尊心,只是有的孩子自尊心比较强,一般自尊心比较强的孩子容易受伤害,容易受到一点点小事的影响,这显然对孩子和外界交……详细>>

孩子好胜心强有何原因 孩子好胜心强怎么办

孩子好胜心强,容不得别人超过自己,这种类型的性格就是一把双刃剑,好的一面能让孩子积极进取,力争把事情做好;不利的一面会让孩子缺乏宽容心,……详细>>

聪明宝妈告诉你 如何纠正孩子的嫉妒心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们不仅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父母们尤为关注的还有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们只有拥有健康的心理,才能够有助于自身的成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