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两个原因或导致孩子怕黑 孩子怕黑怎么办

2018-04-11 03:20:44      

有些孩子是比较顽皮活泼的孩子,他们白天天不怕地不怕的。然而,在晚上,孩子很怕黑,他不敢独自去没有灯光的房间。当他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肯关灯。妈妈就感觉很困惑了,孩子这么勇敢,怎么会如此害怕黑暗呢?

孩子怕黑的原因

1、幼儿期独有的泛灵心理

根据瑞士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的理论,儿童早期,特别是两岁至三岁的儿童,有着独特的心理现象,而这种心理就是泛灵心理。当孩子有这种心理的时候这就意味着这个时期的孩子会把所有事物都视为有生命与有意义的东西。例如,我们经常看到小孩子喜欢玩洋娃娃,她们是真的认为娃娃是活生生的个体。他们甚至有小秘密时,更愿意和他们的小娃娃说话。泛灵心理有积极的作用,比如有效地发展孩子的大脑潜能,并能提高孩子的情商。但它也有负面的影响,也就是说,让孩子在黑暗中,充满想象,这就造成了孩子对黑暗的恐惧。

2、被父母吓坏了

为了防止孩子哭闹,一些家长经常用“你再哭,我就把你关到黑黑的房间里,让老鼠来要你……”等语言来吓唬孩子。这样,黑暗的房间、老鼠、壁虎和虫子之类在孩子看来都是很可怕的东西,因为对黑暗的恐惧,孩子们远离那些与黑暗有关系的事物,更不用说让孩子在黑暗中去观察和探索了。所以,千万不要再吓唬孩子了。

孩子怕黑怎么办

1、倾听和理解孩子

父母应该倾听孩子的心,找出是什么让他感到害怕。他内心不安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帮助他。

2,给予一些“保护”

有些孩子如果知道有可以依赖的保护时,就会表现得更好。例如在房间里给孩子们留了夜灯,或者让一个或两个孩子平日接触更多的娃娃陪他睡觉。

3、通过游戏帮助孩子战胜黑暗

例如,当一个孩子玩捉迷藏时,妈妈可以躲在一个黑暗的地方,然后让孩子来找。当孩子找到妈妈时,妈妈可以告诉孩子,黑暗的地方其实也是安全的,可以让孩子和妈妈一起在黑黑的房间多呆一会。这样,孩子就不会害怕黑暗了。

4、让孩子明白什么是黑暗

告诉孩子黑暗是怎样形成的。然后,陪着孩子面对黑暗,例如,你可以先打开灯,让孩子们看到有光的地方,当没有光的时候,还是一样的东西,这些东西并不可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怕黑原因 怕黑

孩子怕黑是为什么 孩子怕黑怎么办

家里有小孩子却很怕黑,到了该自己睡觉的年纪却不敢老赖着父母,这确实是个问题。那么孩子怕黑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孩子怕黑原因知多少 五招让孩子不再怕黑

很多孩子在3~4岁这个年龄都害怕黑暗,尤其是女孩子,不敢到比较黑暗的地方去,不敢在黑暗中入睡。有的孩子甚至要开着灯,才能睡觉。那么这个时……详细>>

孩子怕黑怎么办?

详细>>

孩子怕黑怎么办 三个方法巧应对

一般来说,幼儿都有“恐惧心理”。随着他们对世界的认识从懵懂到初步认识,他们受到的外界干扰也在增多,对那些黑暗、巨大、血腥的事物会产生非常……详细>>

孩子怕黑不敢分床睡、夜间惊叫怎么办?是什么原因导致睡惊症?

孩子怕黑不敢分床睡是很多家长给孩子分房的拦路虎,但是随着孩子逐渐长大,需要培养他们独立坚强的性格,却必须要让孩子分房睡。在这个时候有些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