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让孩子“输得起” 聪明宝妈给你支几招

2018-04-27 03:21:29      

很多家庭中都有这样“输不起”的宝宝——一遭遇失败,要么撒泼打滚、不依不饶,要么闷闷不乐、一蹶不振,甚至无法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开始出现逃避竞争、惧怕比赛的回避型人格。所以,如果你的孩子已经出现“输不起”的现象,可千万别掉以轻心,一定要认真对待。

孩子输不起的原因

1、孩子怕输是一种天性

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孩子怕输是一种正常现象。无论如何,一直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比别人更强,并得到身边人的认可,这是每个人的天性。但是因为孩子还小,各方面都不成熟,他不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在人前或集体活动中,一旦他不如别人,他就会表现出不满、不高兴的情绪。

2、想比别人都强

许多孩子都有不服输的心态,不管什么事情,他们总是希望比别人做得更好,比别人更强,好像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因为孩子还小,不能正确评价自己,容易感到沮丧,所以他们害怕失败。一旦失败,他们将无法调整自己的心态。当他无法立于不败之地时,他们就会“输不起”否认自己输了的事实。

3、不知道怎么跟别人相处

这个年龄的孩子常常以自我为中心,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只许自己“称王”,不许别人赢他。而且,他还不知道怎样与别人交往、合作。

如何让孩子“输得起”

1、孩子需要摸得到的目标

许多家长鼓励孩子努力学习,他们会说,“、如果他们努力学习,他们会取得好成绩。” 但与此同时,这样的鼓励也埋下了一颗炸弹:当一个孩子未能达到预期的目标时,他的父母会认为他们的孩子不努力。所以我们批评孩子们的懒惰,并设定高的目标和要求,迫使孩子们实现它们。

事实上,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接受和理解能力,而且他们在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上可能达不到相同的效果。所以目标应该与孩子的能力一致,不要让孩子一开始就踏上注定要失败的道路。

2、尝试在失败中自省

你可以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和孩子沟通,并提供自我反思的机会。例如,当他参加一场有竞争性的比赛时,当他输不起时,你告诉他:“我想和你一样想赢,但是如果我输了就耍赖不肯认输,那你还想和我一起玩吗? ”然后让他找出他错在哪里,并教他如何取胜,渐渐地,孩子们将在健康心理学的竞争中对待胜负,并增强他们抵抗挫折的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得起 输不起原因 输不起

孩子输不起是何原因 孩子输不起怎么办

孩子都是争强好胜的,这是正常现象,但是,现在有很多孩子,由于没有接触其他孩子的机会,每天缠着跟大人玩,而大人总是在游戏和比赛中让着孩子,……详细>>

孩子输不起原因你知多少 孩子输不起怎么办

争强好胜,赢了就满心欢喜,输了就大哭大闹,面对这样“输不起”的孩子,爸妈该如何开导,帮宝宝坦然面对输赢呢?详细>>

孩子霸道该如何应对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很多家长面对霸道的孩子总是很无奈,孩子要什么就必须给什么,将东西据为己有。孩子霸道怎么办呢?详细>>

如何让宝宝乖乖刷牙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当宝宝到2岁左右时,应该开始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预防乳牙龋齿和各类口腔疾病的发生。通常情况下,宝宝是不会乖乖刷牙的,有的一边刷一边玩……详细>>

婴儿打嗝该如何止嗝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打嗝是婴儿常见的一种症状,是因受到某种刺激而引发的反应。婴儿的脏腑娇嫩,胸部、膈肌发育还不完善,一旦有某些原因刺激了胸部、隔肌等部位,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