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的心理压力从何而来 孩子有心理压力怎么办

2018-04-11 03:22:22      

很多人觉得,孩子没有负担,不愁吃穿,有父母的关爱,他们怎么会有压力呢?可是他们在得到关爱的同时,也失去了随心所欲玩的自由;在学校,和老师之间也有一些问题,比如受到批评,和其他小伙伴之间也存在相处的问题,这都是孩子产生压力的原因。那么作为父母,如何缓解孩子心理压力?

孩子的心理压力从何而来

1、和父母分开睡,或者换了一张新的床,进入新的睡眠环境。

2、父母之间或者与其他家人之间发生矛盾,或者父母离异。

3、因为做错事或者某些事情没做好而受到了父母的责备,因为总是达不到父母对自己的要求而感觉自己很没用。

4、最要好的小朋友突然不跟自己玩耍了,孩子感觉自己很无助。

5、和小伙伴一起玩耍时,某些方面不如别人,或者受到小伙伴的嘲笑、冷落、欺负等。

6、看到别的小朋友在幼儿园受到老师表扬,而自己得不到老师的表扬。

7、在幼儿园、家里或者外面玩耍时因为某种原因被老师、小朋友或者家长冤枉。

8、家里有人生病,孩子担心家人会因为疾病离开自己。或者家人遭遇其他不幸,孩子害怕同样的厄运降临到自己或者家人头上。

9、孩子的小宠物死亡或者受伤,让孩子感觉很难过,加上当时的情景刺激了孩子,让他担心自己、家人或者其他小宠物也会遭遇同样的景况。

孩子有心理压力怎么办

1、倾听孩子的心声

想要帮助孩子克服心里的压力,首先必须要了解孩子有什么压力,压力来自哪里,跟孩子好好沟通,安静地倾听孩子的诉说,这样你才能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

2、和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经验

当父母很小时,他们一定遇到了和孩子一样的情况。如何对待压力或现在有压力了是如何处理的,他们可以通过易于理解的语言与孩子分享。当孩子知道他们的父母经常面临压力和烦恼时,他们更容易接受父母说的话。当父母告诉他们的孩子如何应对压力时,这实际上是他们的孩子的一个好榜样,以及孩子克服压力的勇气和信心。

3、指导孩子把压力变为动力

同样的挫折,同样的困难,有些人会把它看作是一个巨大的障碍,所以心理压力过高,情绪消极,无法安心工作,结果以失败告终。 虽然有些人面对这些挫折和困难,虽然他们有心理压力,但能把这种压力转化为动力,所以积极努力克服困难,最终获得成功。

所以,当孩子遇到不好的事情时,家长应该让孩子看到这些挫折的好处,不要被困难吓倒,引导孩子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并鼓励他们的孩子努力工作,这可以不仅可以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还可以促进孩子的进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压力来源 心理压力

孩子遭遇心理压力的信号和缓解方法

孩子们并非我们想象得那么轻松愉快,他们也和成人一样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并且以各种方式表现出来。详细>>

准爸爸四种常见的心理压力

宝宝快要降生,对于大多数的准爸爸来说比准妈妈还要紧张,因为他们即将承受更大的责任和压力。 对家庭压力的恐惧 准爸爸面临的最直接、最基本的……详细>>

7个方法减少孕妇待产心理压力 孕晚期把握分娩信号灯

临近预产期,孕妇对分娩的恐惧、焦虑或不安全加重,对分娩“谈虎色变”。担心发生临产先兆时来不及到医院,因而稍有“风吹草动”就赶到医院,甚至……详细>>

7个方法减少孕妇待产心理压力 孕晚期把握分娩信号灯

临近预产期,孕妇对分娩的恐惧、焦虑或不安全加重,对分娩“谈虎色变”。担心发生临产先兆时来不及到医院,因而稍有“风吹草动”就赶到医院,甚至……详细>>

帮孩子摆脱强迫症的方法

强迫症,多表现为明知不必要,但是有无法摆脱,以至于反复呈现出相关的观念、情绪和行为,并且已经影响到身边的人际关系。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