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父母偏心对孩子危害大 父母如何做到不偏心呢

2018-04-16 02:52:29      

古话说: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说的就是父母不可能一碗水端平,偏心总是有的,要么重男轻女,要么更爱小的。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父母偏心呢?父母如何做到不偏心?

父母偏心的原因

1、孩子出生顺序不同

孩子的出生顺序不同,对父母的情感影响也不同。有些父母努力培育第一个孩子,所以对第一个孩子会投入更多的关注,而一些父母认为小一点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照顾,导致忽略了大孩子。这样孩子就会觉得父母“偏心”。

2、孩子依赖性不同

尽管许多父母很欣赏自己的孩子独立自强,但是在情感上,他们更倾向于弱势一点的孩子,因为他们对弱者有自然的同情心,而弱者的能力是有限的,他们没有能力独自解决问题,他们只能依赖别人的帮助,并有更多的技能来取悦别人。因此,父母偏爱也说得通了。

3、孩子的性格不同

孩子的性格不同,导致与父母建立不同程度的情感:一些孩子顽固、叛逆,他们不喜欢表达自己的情绪,拒绝与父母沟通。相比之下,如果有一个贴心而且善于表达的孩子,父母对待她们方式是不同的,所以也就导致了“偏爱”现象。

父母偏心的危害

1、如果父母对这个孩子偏爱,孩子会为自己感到骄傲,所以他很容易形成强势和不讲理的坏习惯。而那个感觉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孩子会感到沮丧、自卑,失去自信,不想相信别人。

2、偏心的父母很容易让一些孩子不尊重长辈,他们不把长辈放在眼里,而另一个孩子又因为父母不疼爱自己心生怨恨。

3、父母偏心,会导致兄弟姐妹间的感情不好,一方很霸道,一方讨厌对方,他们势不两立,更别提有手足之情了。

4、父母偏心,孩子长大后不懂孝顺,缺乏爱心,被偏爱的孩子总是依靠父母,不利于自立,相反他们会自私。

父母如何做到不偏心

1、不提倡一方必须让着另一方

家长请丢掉 " 大的就该让着小的 "、" 男孩子就要让着女孩子 "、" 优秀的就该让着弱势的 " ……等等错误想法。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渴望受到父母独一无二的爱和照顾。作为家长可以教他们对外要让着别的小朋友、尊重长辈、男孩子要有风度……但是自家小孩之间不要有这样的规定,因为一直被要求 " 让 " 的一方,内心是极其不平衡的," 被让 " 的这一方也会被宠坏,不利于成长。

2、奖励或惩罚,一视同仁

例如,当父母表达爱意时,他们必须把所有的孩子带上,当他们为孩子买衣服时,他们要给孩子一人一份,当出去玩时,要不把孩子全都带去,要不就一个都不带。当一个孩子犯了一个错误,不管大小,都要惩罚。不能因为某个孩子还小、某个孩子带头就只惩罚一个孩子,另一个孩子就免受处罚,只是惩罚的力度可以根据孩子的错误大小酌情考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心危害 偏心原因 偏心

家长为何会偏心 家长偏心对孩子危害大

开放二胎的政策出来后很多家庭都会生第二胎,要第二个孩子。在孩子两个以上的家庭很多家长都容易偏心一个孩子。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家长偏心的原因以……详细>>

家长对孩子偏心是何原因 怎么做才能不偏心

现在国家全面放开二胎以后,很多家庭都打算生第二个孩子,但同时问题来了,如果再生一个孩子,作为父母,可能会更宠新生宝贝,而忽视对大孩子的关……详细>>

姐姐因觉父母偏心杀死妹妹 父母如何平衡对两个孩子的爱

什么情况下才能让十几岁的姐姐拿起刀子捅向自己的同胞妹妹呢?又是什么原因让亲哥哥亲手杀死自己的妹妹呢?答案只是因为他们自认为的父母的偏心。详细>>

研究表明:每个父母都偏心

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65%的母亲们和70%的父亲们都表现出对某个小孩的偏心。该研究在三年间跟踪调查了384名有兄弟姐……详细>>

别不承认 其实父母都偏心!

孩子多了,父母难免被问及是否有偏心的问题。父母们总是斩钉截铁的说:“手心手背都是肉,没有偏心哪一个。”但有研究发现,其实每个父母都偏心。……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