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寄生虫病
挂号科室: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孩子不长肉是何原因 孩子光吃饭不长肉怎么办

2018-04-18 07:14:36      

很多家长都反应,孩子咋只长身高不长肉,太瘦,一摸下去就一把骨头。孩子不长肉太瘦怎么办呢?

孩子不长肉的原因

1、孩子活泼好动,能源消耗很大。

学龄前儿童活泼好动,当孩子玩得太嗨,能量消耗接近食物获得的能量时,脂肪不容易储存在体内。事实上,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精瘦”(不长肉)。

2、宝宝消化功能不良、脾强胃弱

强壮的孩子胃口好,吃得多。但如果脾脏虚弱,脾脏吸收运输功能差,无法将营养物质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身体需要的营养不能满足,自然会变得瘦小,看起来像营养不良。对于这样的宝宝来说,即使吃了大量的食物,也难以吸收足够的营养,很容易导致发育迟缓。

3、宝宝体内有虫

如果宝宝的消化道中有寄生虫,如蛔虫、钩虫和绦虫,这些“坏蛋”会消耗婴儿肠道内的营养物质,宝宝自然很难长肉。

孩子不长肉怎么办

1、找出原因,对症下药

吃饭不长肉的宝宝很可能是因为消化功能差,虽然吃得多,但是拉得也多,食物中的营养素不被吸收、利用,它怎么能长得好呢?如果妈妈准备的食物没有注意营养搭配,主要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含量低,那么宝宝的能量消耗大于摄入量。 这些营养素不能满足身体的生长需要,当然孩子吃了也不会长肉。如果宝宝总是处于饥饿状态,那可能是消化道的寄生虫病; 如果宝宝吃得太多,体重减轻,体质虚弱,很可能会有一些内分泌系统疾病,应该带孩子去医院体检和治疗。

2、营养均衡,合理搭配

瘦宝宝可能与营养饮食结构不合理、喂养方式不当、饮食习惯不好等因素。妈妈可以改变以前的单调饮食,每天的食物尽量多样化,麦片、肉类、豆类和蔬菜应该合理搭配,让桌子喧闹起来,让宝宝重新获得对餐桌的期待。

3、确保孩子有足够的睡眠

当孩子入睡时,分泌的生长激素最多,而身体消耗量最小,这是生长身体的最佳时间。缺乏睡眠的儿童将“不长肉”。睡眠是孩子每天必做的功课。如果这项功课没有完成,它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4、确保适当的日常锻炼

多做运动,最好每天坚持两小时,可分次进行。户外活动最好从夏季开始,一直坚持到冬季,这样可以让宝宝逐渐适应冷空气,有助于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长肉原因 不长肉

月子里这样吃 营养健康又不长肉肉

说月子里要把身体补好,但不一定非要大鱼大肉和各种油腻的汤类,月子里如果想要吃得营养,把身体不好,而且又能保持好的身材的话,你的食材一定要……详细>>

孩子吃得多不长肉怎么办?家长要学会这5招来应对!

家长对孩子的方方面面都特别注意,可即使如此,孩子的身上还是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比如光吃不长肉的情况。有些孩子明明吃的不少,但是却还是比……详细>>

为何明星怀孕身材不走样?孕妇怎样才能长胎不长肉

戚爷升级当妈了!突如其来的消息让网友们错愕不止。去年9月份结婚到现在不到5个月生女儿,让人恍然大悟是奉子成婚之余,也让不少准妈妈羡慕其怀……详细>>

Angela baby昆凌产后立刻瘦成闪电?专家教你如何长胎不长肉

女明星们有颜有钱,还光鲜亮丽,都广大普通女性们所艳羡的对象,而且,就连生孩子这一件事情上,女明星也能产后快速恢复身材,精神奕奕投入工作,……详细>>

孕妈常吃10种食物长胎不长肉

准妈妈吃什么才能长胎不长肉呢?在孕期,准妈妈的体重不宜过重,应要吃一些可以长胎但是不会长肉的食物哦。这样可以在控制体重的前提下补充胎儿所……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