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孩子沉迷手机危害大 父母如何应对“手机控”孩子

2018-04-19 07:15:47      

科技发展真是日新月异。二十年前孩子最喜欢看电视,而到了今天各种高科技的电子产品取代了电视,逐渐成为孩子们的“新宠”。玩手机到底好不好呢?答案毋庸置疑,当然是“不好”。玩手机对孩子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孩子沉迷手机的危害

1、阻碍身体发育

孩子们经常玩手机,很多电磁辐射对生长发育不利,甚至导致哮喘和其他疾病。另外,孩子经常玩手机,活动少,容易造成身体发育迟缓,运动机能低下,发育不好。

长时间拿着手机并握住同样的姿势也会影响手指的发育。如果孩子们喜欢玩低头的游戏,他们也会对颈椎造成很大的伤害,这很可能导致脊柱畸形。

2、导致视力下降

孩子们经常玩手机对他们的视力尤为重要。数据显示,孩子们连续玩手机20分钟,平均每分钟闪烁7.67次,平均视力降至43.8度,接近近视度数。此外,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3秒,而正常值为15-45秒,如果小于10秒,则病情恶化。

3、容易诱发自闭症和焦虑

长时间放纵玩手机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孤立,不愿意与外界沟通,变得越来越怪异。他们整天沉迷于互联网的虚拟世界。很很容易诱发自闭症,孤独症等心理疾病。也会对网络过度依赖,并导致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还会导致情绪问题,如抑郁、焦虑等。

父母如何应对“手机控”孩子

1、规定时间,对犯规有惩罚

其实孩子玩电子产品,无论是过度放纵还是严格禁止都是不理性的,把握好分寸才是正确的做法。爸妈可以给孩子规定玩的时间,比如每次玩不能超过半小时,如果这次按时归还下次就还可以玩,如果这次不按时归还下次没得玩,按照规矩来做,慢慢地孩子也会习惯于

2、转移注意力

当孩子们想玩电子产品或不能停下来时,父母可以转移他们的孩子的注意力,比如使用玩具吸引孩子,或者与孩子一起玩家庭游戏,向孩子讲趣事,跟孩子一起画画或者一起去公园散步等等,是一个很好的转移关注的方法。儿童沉迷于电子产品的原因是因为没有人陪伴,或父母陪伴不足,甚至父母为子女提供“电子保姆”。

3、上学了需要使用时,控制时间与内容,避免游戏的诱惑

孩子上学后,由于学习的需要,或多或少都会用到这些电子产品,如小猿搜索、家长帮、百度作业帮、有道词典等等。此时,尽量不要在手机、iPad等上安装游戏,尽可能安装一些学习工具或与学习相关的学习软件。同时,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每次尽量不要超过1小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机控 沉迷手机危害 沉迷手机

孩子沉迷手机可能都是家长惹的祸 宝妈必看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孩子迷恋手机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让家长忧心如焚。其实,家长们心里明白,不能一味地指责孩子。如今的智能手机功能多、人性化……详细>>

孩子沉迷于手机电视 父母应该先反思自己

随着现代人们对电子产品的依赖,越来越多的低龄儿童开始痴迷于电子产品,常常看到四五岁的小孩坐在电脑前熟练的打着游戏,两三岁的孩子抱着手机电……详细>>

小孩子经常玩手机危害大 如何戒掉手机瘾?

大家都知道经常玩手机是有危害的,可还是很多家长“明知故犯”,因各种原因让孩子经常玩手机,甚至还为孩子配置手机,让孩子自由支配,如果孩子使……详细>>

孩子玩手机有何危害 如何让玩手机转害为利

家长大多觉得手机对孩子的危害大于好处,但是挡不住时代的脚步,别人家的孩子都在玩,你总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太过于不合群,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做……详细>>

孩子沉溺玩手机和电脑游戏,家长如何应对

最近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每天恨不得24个小时都能玩游戏。而且孩子在玩游戏的时候,两耳不闻窗外事,家长说啥都听不进去。本文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