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口吃的原因你了解吗 四个方法轻松矫正孩子口吃

2018-04-18 07:19:49      

现在很多家长都会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一些口吃的现象,这会对孩子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而且,口吃的孩子会经常受到别人的嘲笑,产生自卑感,不愿意和他人进行交流,导致孩子口吃的原因也是非常多的。那么,哪些因素导致孩子口吃?

孩子口吃的原因

1、内部语言和外部语言发育不平衡

语言学研究发现,在儿童的语言学习中,几乎每个孩子都有语言失败的阶段,这通常发生在1-5岁左右。由于儿童处于语言学习的初级阶段,内部思维语言的发展更为敏捷和主动,而外部语言表达的发展相对较慢和滞后,即儿童往往很快出现大脑反应,而语言表达跟不上的情况,此时孩子会出现重复、卡壳等口吃现象。

在此期间,儿童口吃是非常正常的。它们属于正常的假性口吃。大多数孩子通常会需要一段时间,随着孩子语言能力的不断增强,内外部语言逐渐协调一致,口吃也自然消失。

2、语言神经中枢发育不良或神经生理异常

简而言之,这是一种与发音、语言理解,甚至是阅读和写作密切相关的神经系统疾病。 研究表明,从儿童时期以来持续口吃可能是由于左脑异常导致大脑皮层区域缺乏凝聚力和说话能力。由于左脑未能完全掌握语言区域的及时性,左脑过度补偿了这种损失,这使得说话不能顺利进行,从而出现口吃现象。

3、惊吓

儿童时期由于惊吓而口吃的不在少数。有的父母过于严厉,宝宝太顽皮或做错了某件事时,就对他们厉声地呵责。尤其是在宝宝说错了某些话时,突然地大声呵斥使他们受到惊吓,从而变得口吃起来。另外,环境的惊吓刺激也可能导致口吃,如父母间的吵闹、发脾气都能使儿童在语言上突然发生口吃。

孩子口吃如何矫正

1、让孩子减慢讲话速度,不但可以减少口吃,还可以让人听得清清楚楚,当孩子不再口吃时,慢慢提高口语速度。

2、让孩子说话时降低声音,因为轻声说话可以防止口吃。

3、对于每个短语的第一个字,要诱导孩子慢慢地发出音速,然后轻轻地滑动到第二个单词,因为大多数的口吃儿童对短语的第一个字发音感觉困难,如果发音太重,口吃必然会发生,这是一个关键。

4、多练习,在日常生活中,利用一切机会与口吃儿童交谈练习,不要停止或半途而废,让孩子多唱歌、讲故事或复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有趣的事情,练习连贯地讲话,可以纠正口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口吃 口吃原因 口吃

造成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哪些?孩子口吃怎么办?

孩子口吃是指孩子语言节奏出现紊乱,常表现为说话时重复,发音困难,情绪紧张,面红耳赤,说话失去流畅性。口吃会导致孩子产生孤僻、自卑等心理问……详细>>

引起儿童口吃的原因 矫正孩子口吃这么做就对了

近几年来孩子患上口吃的病例越来越多,这种疾病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给父母带来了极大的痛苦。所以在生活中一旦发现孩子患上口吃的话就一定要重视……详细>>

四大因素导致孩子口吃 记住口吃矫正五个方法

口吃看上去不影响健康,但是,口吃患者经常受到别人嘲笑,产生自卑感,不愿意与人交流。那么,口吃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详细>>

口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纠正孩子口吃的方法

口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引发口吃的因素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儿科专家的详细介绍:详细>>

孩子口吃如何矫正?6个小妙招送给你

口吃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很多人在童年时期都经历过口吃,当孩子有口吃时,父母需要帮助孩子积极矫正和调整心态,这是治疗口吃最重要的方法。对……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