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湿肺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湿肺能治好吗

2018-04-17 07:34:39      

新生儿湿肺又叫做新生儿暂时性呼吸困难或第Ⅱ型呼吸窘迫综合征,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足月婴儿容易患有湿肺,窒息儿也容易发生此病。那么新生儿湿肺有什么症状?新生儿湿肺能治好吗?

引起新生儿湿肺的原因

胎儿肺泡充满液体。在正常生产过程中,当头部输送时,1/2〜2/3的肺泡液从胸腔中挤出,胸腔通过狭窄的产道挤出。呼吸后,空气进入肺泡,剩余的肺泡液被肺泡壁毛细血管吸收。这是这种疾病的主要机制,例如肺泡和间质液体过多,吸收延迟或流体操作困难,使得更多的液体在24小时内沉积在肺泡内并影响气体交换和呼吸困难。通常常见于剖腹产,因为破腹产过程中宝宝的肺泡液不会被挤出,在吸入过多羊水的窒息儿也比较常见。

新生儿湿肺的症状

1、新生儿湿润轻者肺部光线呼吸较快,60次/分以上,或更快至80次/分钟,宝宝会唇色发青,但反应正常,哭声响,吃奶不受影响。

2、新生儿湿肺较重者,呼吸可达100次/以上,面部蓝紫色很明显,宝宝会呻吟,反应不好,不吃不喝。

3、不管湿肺症状的严重程度如何,大部分患儿体温正常,肺部体征不多,即呼吸音减弱,或有干湿罗音,且严重的宝宝会出现呼吸性酸中毒和代谢性酸中毒。

新生儿湿肺的护理

1、保温

保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室温24-26℃,湿度55%。早产儿和体温不升高的人可以放在远红外辐射加温台上加工或加热箱子,使新生儿的皮肤温度达到36.5度。

2、喂养应以少量多次为主

每次都不要过量,以防止呕吐和误吸。喂奶时, 奶嘴孔宜小,以防止呛奶窒息。在严重的情况下,鼻饲管可用于喂养或静脉补液,必要时应重复少量输血。

3、置患儿于头高侧卧位

为了缓解呼吸困难和发绀。经常更换身体的位置会使呼吸道分泌物容易排出。 应该集中治疗和护理,保持患儿安静,以免哭闹加重心脏负担。

新生儿湿肺能治好吗

新生儿湿肺是可以治好的。如果宝宝有面部青紫的症状,那可以给宝宝补充氧气,大概补充40%的氧就足够了,这可以使PaO2维持在6.67~10.7kPa(50~80mmHg)。

呼吸急促较明显而致哺乳困难的宝宝最好用胃管喂养。因肺部液体太多,就不要摄入太多的液体,比如水、奶水之类的。

如果宝宝酸碱平衡失常,应该及时输液治疗。病程超过2天的宝宝可用抗生素防止继发感染。如果出现烦躁时可静滴地塞米松,以减轻肺水肿。

这些措施都是可以治好新生儿湿肺的,爸爸妈妈不必过于担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肺护理 湿肺症状 湿肺原因 新生儿湿肺

什么是新生儿湿肺 新生儿湿肺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的身体是非常脆弱的,他们常常会患有各种的疾病症状,那么大家知道新生儿湿肺是怎么回事吗?新生儿湿肺有哪些临床表现呢?新生儿湿肺该如何……详细>>

新生儿湿肺的护理

任何疾病都需要精心的护理,对于细皮嫩肉的小宝宝来说尤为重要。新生儿湿肺的护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看看新生儿湿肺的病因 呼吸加速是常见症状

新生儿湿肺这一病症,从其名称上来看就是属于一种严重危害新生儿健康的疾病,对于家长来说,其在发现新生儿患有湿肺的时候,是要尤为注意的,而且……详细>>

导致新生儿湿肺的原因

足月婴儿容易患有湿肺,窒息儿也容易发生此病。宝宝可能是吸入了过多的羊水,增加了肺内液体。同时,由于缺氧酸中毒,血管渗透性增强,血浆外渗,……详细>>

引起新生儿湿肺的原因

胎儿肺泡内充满液体。在正常生产过程中通过狭窄的产道,当头部娩出而胸廓受挤压时约有1/2~2/3的肺泡液被挤出体外。开始呼吸后,空气进入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