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感冒肺炎傻傻分不清 “四看”区分感冒和肺炎

2018-04-21 02:47:50      

现在这个季节,小朋友很容易因为穿衣不当、气候骤变、居室通风不良等原因引起感冒,而感冒很容易发展成肺炎。小儿肺炎的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发展快,是威胁小儿健康的常见疾病,但同时它与小儿感冒症状又很相似,很容易混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要如何区分小儿肺炎与感冒?

如何区分感冒和肺炎

1、看体温

感冒发烧一般都是38°以下,吃了退烧药就全退了。而肺炎发烧则持续时间长,基本都在38°以上,且吃了退烧药后,药效一过体温就又会上升,特别是晚上体温会突然飚高。如果宝宝发热持续不退,且已超过3天,那么家长务必要带宝宝赶快就医了。

2、看呼吸和咳嗽

感冒时的咳嗽一般较轻微,也不会感到呼吸困难。而肺炎宝宝的咳嗽则相对较重,呼吸声很大,有拉风箱的声音,常常气促、喘憋、呼吸困难等。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宝宝就有很大概率已经换上肺炎了。

3、看病情发展

感冒多由病毒感染引起,通常四五天就能自然缓解了。反之,如果宝宝病情长时间不见好转,或有加重的趋势,爸妈们就要考虑是不是肺炎,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专业医生的听诊来确认。

4、看精神状况

普通感冒时宝宝一般精神状态较好,多数宝宝即便感冒了也还是能吃能玩,就算发烧时有点蔫,退烧以后也能很快恢复精神。而肺炎宝宝则不同,精神状态不佳,常表现出烦躁、哭闹、不安等。就算暂时退烧了也不愿意活动,精神状况比平时差很多。

如何护理肺炎宝宝

1、肺炎患儿的生活环境应保持空气新鲜清洁。小儿得病期间,应谢绝客人来访,特别是其他人有呼吸道感染时,应与小儿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居室要定时开窗,使空气流通,室内不能抽烟,切不能门窗紧闭,造成室内空气混浊。室内温度宜在18℃左右。

2、必须注意给小儿补充水分。肺炎患儿的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喉咙里常有咳痰声,再加上高热时水分丧失较多,故要保证足量的液体摄入。卧床时,父母要经常变换患儿的体位,以促使痰液排出。对于喘憋严重的小儿,宜取半卧位把头和上半身抬高,这样可减轻呼吸困难的症状。

3、观察患儿安静时的呼吸次数,如果患儿安静时的呼吸次数每分钟超过50次,应马上到医院就诊。如果患儿不仅呼吸加快、咳嗽,而且精神萎靡或烦躁,鼻翼扇动,唇周青紫,此为重症患儿,应尽快住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肺炎患儿 区分感冒和肺炎

小儿肺炎与感冒傻傻分不清

小儿肺炎大多伴随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即使使用降温药也只能暂时退下,之后又反复。小儿感冒也发热,但是持续的时间较短……详细>>

小儿感冒和肺炎傻傻分不清?怎么五看一听发现肺炎?

在冬季是孩子感冒及肺炎的高发时期,感冒和肺炎都会伴随着孩子咳嗽、流鼻涕、发高烧等,但是很多家长会分不清感冒和肺炎,从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详细>>

小儿肺炎感冒傻傻分不清? 它们的区别在这儿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家长对小儿肺炎有哪些认知误区?小儿肺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小儿肺炎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常见,主要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当天气变冷时冷热交替,寒邪入侵机体引发炎症就容易出现肺炎。除此之外吸入羊水和过敏反……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傻傻分不清 家长预防小儿肺炎有7招

小儿肺炎按感染源可分为肺炎球菌肺炎、病毒性肺炎以及支原体肺炎等,如果孩子的居住环境拥挤、通风差,空气中致病菌就会增多,幼儿较易感染肺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