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宝宝食物过敏有什么症状 哪些宝宝更易食物过敏

2018-04-26 09:16:55      

食物过敏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避免过敏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再吃这种食物。对于婴儿来说,也存在食物过敏的现象。特别是针对妈妈或者爸爸有食物过敏史的家庭来说,宝宝们有食物过敏的概率就更大。宝宝食物过敏会有哪些症状呢?

宝宝食物过敏的症状

1、消化道过敏: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吐过多的唾液、黏液状腹泻、便秘、肠道出血、口咽部搔痒等。

2、皮肤过敏:荨麻疹、风疹、湿疹、红斑、搔痒、皮肤干燥、皮肤鳞状、眼皮肿胀、嘴唇肿胀、舌头酸痛、裂开等。

3、呼吸系统过敏: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眼泪汪汪、支气管炎、不断发生耳部感染、久咳不愈、胸部发出声响、气喘、咳嗽、眼睛搔痒红肿等。

哪些宝宝更易食物过敏

1、妈妈怀孕期间饮食不当

本身有食物过敏的准妈妈,如果在怀孕期间对过敏食物不加以限制,那么她们的孩子在出生后发生食物过敏的危险性可能会大大增加。

2、辅食添加过早的孩子

在孩子生命的早期,食物是他们接触的最主要的环境过敏原。辅食添加得越早越容易导致孩子过敏。6个月内添加辅食的孩子发生食物过敏的危险性是6个月以后添加辅食孩子的1.35倍。

3、肠道屏障功能发育不成熟的孩子

肠道除了起到消化食物的作用以外,也起到了防病菌的作用,每天肠道都会吸收到很多细菌。婴儿的肠道屏蔽功能还未建立起来,所以吃进去的食物很容易让宝宝不适,造成过敏。

如何预防宝宝食物过敏

1、延长母乳哺育的时间

母乳喂养至少能到6个月。母乳中含有多种对过敏有制约作用的免疫球蛋白及多种抗体,对防止过敏很有好处。哺乳期间,妈妈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2、掌握循序渐进的辅食添加原则

给婴儿添加辅食要掌握由一种到多种、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稀到稠的原则。

每次引入的新食物,应为单一食物,少量开始,以便观察婴儿胃肠道的耐受性和接受能力,及时发现与新引入食物有关的症状,这样可以发现婴儿有无食物过敏,减少一次进食多种食物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

如果给孩子添加一种新的辅食,孩子反复拒绝,或者服用以后孩子用哭闹、不舒服,或者恶心等症状,就要考虑孩子是否最这种食物过敏,因为这是一种本能的反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症状 食物过敏

宝宝食物过敏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是免疫机制介导的食物不良反应,全球儿童食物过敏的患病率为6%~8%,成人患病率是3.5%~4%。针对儿童食物过敏,如何进行治疗?详细>>

宝宝食物过敏危害大 如何预防宝宝食物过敏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过敏源,一旦过敏了,总会出现不同的症状。作为宝宝的爸爸妈妈,你有时候会发现宝宝忽然生病了,这可能是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了。……详细>>

宝宝食物过敏的原因

婴儿多见食物过敏,哪怕是吃个鸡蛋或者喝牛奶都会出现过敏现象。很多妈妈都在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食物过敏的。妈妈们不要担心太多,很多食物过……详细>>

宝宝食物过敏了怎么办

食物过敏是宝宝常出现的症状,是由于胃肠道发育不成熟导致的,那么宝宝食物过敏了怎么办?宝宝食物过敏对身体有伤害,那么到底宝宝食物过敏了怎么……详细>>

宝宝食物过敏了 妈妈你知道如何判断吗

宝宝肠胃功能比较弱,因此很容易出现食物过敏的现象,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宝宝添加食物,宝宝食物过敏会出现荨麻疹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