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厌奶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肝炎小儿主动脉口狭窄

宝宝厌奶期有什么表现 如何轻松度过厌奶期

2018-04-23 09:38:18      

婴儿在四五个月大时,不再像前面三个月那样专注吃奶,而是吃吃停停,并且很容易因外界干扰而停止吃奶,这一时期被称为厌奶期。那么如何度过厌奶期呢?

厌奶期多长时间

第一阶段:宝宝3-4个月的时候,宝宝逐渐成熟,一方面,他可能添加了辅食,比较喜欢新口味的食品,而对奶粉暂时失去了兴趣。4-6个月,宝宝的体内乳糖酵素开始减少,舌头的味觉也开始产生变化,胃口开始改变。另一方面,他的听觉视觉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使得他对外界更感兴趣,往往一有风吹草动就去“管闲事”,心思不在吃奶上了。

第二阶段:宝宝6-10个月左右,这个阶段大部分的宝宝在长牙。由于牙龈痛痒,宝宝往往会在吃奶的时候专注于啃咬奶嘴奶头,导致厌奶症状。

宝宝厌奶期表现

1、精神、活力皆正常,唯独不爱喝奶

此时的小宝宝活动量很正常,精神也很好,神情通常也很愉快,但好像不太会饿!在喂食的时候,有些宝宝一闻到奶味就皱眉,甚至把头别开,就算把奶头塞进他嘴里,宝宝也总是很快就用舌头将之顶出来,好像这食物很难吃的样子。

宝宝厌奶期的表现

2、喝奶易分心

就算宝宝肯喝奶,也常因为周围的一些风吹草动,就停顿下来不吃了,例如:走廊上有人走过、窗外的树叶被风吹动……等等,几乎任何事物都比喝奶要容易引起宝宝强烈的好奇,促使他转过头去一探究竟。

宝宝厌奶期怎么办

1、少吃多餐

一顿吃很少的话,就多吃几顿。只要宝宝有兴趣吃了就喂,吃米粉前也先喂喂奶粉,不吃再吃米粉。几个星期后宝宝对奶粉的排斥渐渐消除,厌奶的情况就消失了。也可以通过游戏消耗宝宝的体力,当他精力耗尽、感到饥饿时,进食的状况也会获得改善。

2、及时添加辅食

宝宝4个月左右其实就能吃辅食了,米粉、蛋黄、肝粉鱼粉、果泥逐渐到菜肉粥、烂面条等,能吃辅食后,宝宝至少能从其他方面吸取营养。不必强求一天喝多少奶,但是辅食吃多了也不行,会影响吃奶量。

3、轻松对待厌奶

照顾宝宝的人,其心情和压力会直接传达给宝宝,当照顾者焦虑或强迫宝宝喝奶时,他都能感受到,因而产生抗拒。只要宝宝各方面都健康、正常,也没有生病,家长们就可以放宽心,用顺其自然的态度面对待宝宝的厌奶期,不要和宝宝为了吃展开痛苦的拉距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奶期表现 厌奶期

宝宝为什么会厌奶?教你4招可轻松度过厌奶期!

宝宝出生以后就像小猪仔一样,他日常生活除了吃就是睡。而刚刚出生的宝宝,由于处在猛长期,所以对于奶量的需求也会比较大。作为妈妈们来说,最关……详细>>

宝宝厌奶怎么办 四招轻松应对厌奶期宝宝

宝宝出现生理性厌奶,家长不要着急,不能强迫孩子喝奶,否则会让宝宝对吃奶产生恐惧。只要宝宝身高、体重正常,不需要特别担心。建议家长可以从改……详细>>

宝宝厌奶期的表现 赶走厌奶家长学会这几招

厌奶是宝宝成长过程中必经的一个阶段。厌奶期的宝宝喝奶量骤减,这是很多妈妈们都知道,除此之外,宝宝厌奶期的表现还有什么呢?详细>>

宝宝厌奶怎么办?婴儿厌奶期的时间

宝宝厌奶怎么办?婴儿的主要食物就是“奶”,但是,到了某个阶段,却突然不喜欢吃奶了。我们称这个阶段为厌奶期。新手妈妈要如何应对宝宝的厌奶……详细>>

怎样帮宝宝度过厌奶期

朋友的宝宝一直是喝奶粉长大的,现在5个月,现在辅食只吃米粉,最近有10天左右不爱喝奶了。一直喝开水,一天里少的话大概只喝180ml,多的……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