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家长千万别揭孩子这些“老底” 该如何跟孩子交流

2018-04-23 09:49:56      

我们都是从孩提时代一步步走过来,虽然是小小的孩子,但也会有自尊心,也会希望在亲友面前被表扬、被尊重、被认可。很多孩子虽然嘴上没有反驳家长,但内心的敏感让他们在面对家长“揭老底儿”的行为时,还是会窘迫。那么孩子不喜欢家长揭自己的哪些“老底”呢?

家长不宜说孩子哪些事

1、丢脸的事情

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难免会发生各种丢脸出糗的事情,这是由于孩子的经验不足或者熟练程度不够 ,因此,对于孩子自身来说,这本来就是一件伤心的事情。如果家长拿孩子丢脸的事情来说,只会让孩子感觉更加尴尬,自信心受到损害,甚至感到自己备受他人嘲笑,所以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育是不好的。

2、孩子没做好的事情

由于孩子的成长和发育存在差异,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行为能力和智力水平也会有区别,可能有些孩子很早的时候就什么都懂的,可是有些孩子却发育比较迟缓,别人很早就会的事情,有的孩子却总是学不会。如果家长的孩子是这样的情况,先不要急着给孩子定义什么,更不可以拿孩子总是做不好的事情来说, 这样会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对孩子以后的成长造成伤害。

如何和孩子交流

1、要让孩子敞开心扉,父母首先要学会,听!

当孩子和父母交谈时,父母应该“停止手中所作的一切事情”。如果父母继续他们在做的事情,孩子会认为父母对他们所说的事情不在乎。特别是当孩子向父母述说他们的忧虑,担心和恐惧时,父母不能快下结论。孩子有时不需要听父母的说教和建议,他们只希望向父母发泄一下自己的感受。其实在生活中,有时孩子渴望在痛苦的时候,能靠在自己信赖亲人的肩膀上痛哭一场。也有的时候,孩子只想听到父母理解他们的感受,给予无声的同情。

2、注意肢体语言

适当的肢体语言,会让孩子觉得你重视他、认真想要和他聊天。除非是在开车的时候,否则我在和孩子聊天时,都尽量以平行的目光注视着他。如果孩子还小,那就蹲下来;如果是个大孩子,那就拉着他的手坐下来。即使是手边在忙着折衣服、洗碗,在跟孩子讲话时,也必须要时时转头看他的表情。因为注视别人、专心倾听,就表示你很在乎跟他说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老底 交流

家长犯错后如何与孩子交流

有些家长,明明自己犯了错误,冤枉了孩子,还护的自己短,轻描淡写,不当回事儿。这就违背了做人的基本原则,也是教育中的大忌。次数多了,父母在……详细>>

你会和孩子交流吗?

当你和孩子之间的冲突升级时,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够透过事件的表象,准确把握孩子心理,并且用语言循循善诱的家长。但是如何才能成为“会说话”的……详细>>

与孩子交流的技巧

如何与孩子沟通?每位家长都得面对这个问题。哥斯达黎加心理学家近日撰文,介绍了和孩子交流时应掌握的几点技巧。详细>>

父亲应与孩子多交流接触

可能是平常父子交流得少的缘故,子女对于同父亲相处的快乐时光,直到长大成人了也还能牢牢记住。详细>>

亲子交流 家长应注意语气和技巧

学龄前孩子的内心很柔弱,家长在和宝宝说话时要注意语气和技巧。也许,你在不经意间的说话语气就会让孩子感到难过,甚至造成心理负担。今天小编……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