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有偷窃行为有这些迹象 孩子成了惯偷怎么办

2018-04-23 09:54:22      

“天哪,孩子竟然‘偷拿’家里的东西!”很多父母在发现孩子有这样一个小小的“喜好”时,都会觉得十分接受不了。其实在很多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会出现这样一个阶段。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偷东西?有些家长由于处理方式不正确导致孩子成了惯偷,该怎么办?听我们来告诉您。

孩子偷东西的原因

1、“我”的是非界限模糊

年龄较小(2至3岁)的孩子通常没有“你的”、“我的”之分,也分不清“偷”和“拿”的区别。他们见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要拿过来“据为己有”,更不把“拿”家里钱当成严重的错误。他们内心没有规则,缺少现实感。所以,两三岁的孩子也不会“偷”,因为他们的行为是无意识的。

2、无法控制自身行为

较为年幼的儿童在自控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哪怕他知道偷窃是不对的,他也有可能拿走某样东西,这仅仅是因为他无法控制自己。家长必须培养孩子通过诚实方式获得所需之物的能力。与此同时,父母也必须将物质诱惑最小化。

3、需要更多关爱

孩子觉得生活里缺乏情感和关爱——这可能是儿童偷窃行为更加普遍的诱因。如果小朋友的情感需求无人问津,他们内心深处会觉得空虚,就有可能通过偷窃来填补这份空白。有偷窃习惯的儿童通常比较孤独,在学校人缘一般,与朋友相处也会有问题。他们缺乏表现自身感受的渠道和机会。

孩子有偷窃行为的迹象

1、家里出现了不知道谁买回来的东西。

2、孩子送给别人或家长昂贵的礼物。

3、孩子经常离家时反常地背空包或穿肥大的衣服。

4、家人常发现钱或东西不见了。

5、垃圾桶发现陌生的商品价签或包装袋。

6、孩子似乎总有什么秘密,喜欢遮遮掩掩。

孩子成了惯偷怎么办

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大人一开始不懂正确处理,做出了伤害孩子的行为,所以孩子才成惯偷。当糟糕的结果已经发生,父母首先需要放下自己,向孩子道歉,然后想办法探触孩子的心底,了解孩子为什么总是偷,继而把父母的无助感传达给孩子,“妈妈得知你偷东西很绝望,如果你是小偷的父母,你该怎么办……”有时候父母的认错和无助,反而能让孩子自省,从而做出积极的自我改正的行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偷东西迹象 偷东西原因 偷东西

孩子偷东西或是因家长过分宠爱 孩子偷东西怎么办

当家长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孩子偷拿了别人的钱或物时,往往想不通,认为自己家中并非缺吃少穿,怎么能发生这种丢人现眼的事情呢?为此,有的感到惶惑……详细>>

揭秘孩子偷东西的原因 这样做可能毁了孩子

当孩子偷东西时,家长应该怎么办?这是我们作为家长经常遇到却不愿进行探讨的问题之一。儿童偷东西的原因各异,而我们可以采取多种方法来纠正这种……详细>>

孩子不同年龄的“偷”有不同的情况 宝妈必看

当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幼儿园里偷了别人的玩具或者东西的时候,心里着实的后怕,好像预知孩子的将来会成为真正的窃贼,而且这种行为更是……详细>>

孩子偷东西三种错误教育方法不可取 后悔没有早看

偷窃在十岁以下的孩子都是普遍存在的,遇到这样的问题家长都十分伤心,怒不可遏。其实,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容易以自我为中……详细>>

孩子竟然会偷东西 聪明宝妈教你如何处理

“天哪,孩子竟然‘偷拿’家里的东西!”很多父母在发现孩子有这样一个小小的“喜好”时,都会觉得十分接受不了。其实在很多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会……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