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玩过家家好处真不少 家长要积极参与进来

2018-04-24 02:33:59      

在每个人的童年,都曾乐此不疲地玩过“过家家”游戏。“过家家”是孩子模仿成年人的一种角色扮演游戏。那么孩子玩“过家家”有什么好处呢?

为什么孩子喜欢“过家家”

孩子的早期学习主要靠“模仿”,也就是俗话说的“有样学样”。他们观察身边的大人,但很少有机会模仿大人去做事。但是,在“过家家”的过程当中,小孩子体验了大人的世界,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所以,“过家家”虽然是个老游戏,但是始终被一代代小朋友喜爱,经久不衰。

孩子玩过家家的好处

1、促进孩子社会性的发展

幼儿期是一个人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时期,也是其实现社会化的关键时期。游戏中,孩子要把自己放在角色的位置上,行为要与扮演的角色行为相吻合,模仿社会生活中人的行为准则和待人接物的态度,再现社会的真实人际交往。

2、激发孩子创造力的发展

担任一个角色,就必须创造这个角色的动作、语言、态度等等,根据情节的发展不断进行调整,有的还要以本身的角色的行为来推动情节的发展。因此角色游戏对孩子创造力的培养是多方面的,能全面培养幼儿的语言创造力,形体创造力、组织创造力等。

3、可以发展孩子的想象力

在游戏中,孩子不断的依靠想象而变换道具的功能。比如一个盒子,先当电视机,后来又当桌子。游戏中的人物也可以变化,一会儿是老师,一会儿是医生,一会儿变成售货员。游戏的情节更可以根据他们的需要而千变万化。过家家中的几样简单玩具,就能让幼儿进入广阔的幻想世界,使想象力得到迅速发展。

4、有利于孩子良好品质的形成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以自我为中心,很少想到主动去关心他人。角色游戏,实际上就是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在游戏过程中,孩子能透过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充分体验到关心别人、帮助别人的乐趣。

家长要积极参与 “过家家”

观察“过家家”,家长可以探究宝宝许多心理能力的发展水平,比如创造力、想象力、语言能力、同伴关系、道德感发展、情感发展等。科学引导宝宝玩游戏,有助于培养宝宝的这些心理能力。

鼓励宝宝,顺着宝宝的思维,询问他除了他目前想到的还会想到什么?越多越好。你的宝宝的回答永远不会错。和你的宝宝一起玩他的游戏吧,在游戏中,你只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宝宝才是导演和主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家家好处 过家家

孩子玩过家家竟有这么多好处 家长要积极参与

家长们往往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喜欢玩过家家。可别小看过家家,它的作用大着呢。详细>>

孩子玩过家家好处真不少 快来陪孩子一起玩吧

过家家游戏在小孩子中最受欢迎了,每个人小时候几乎都有过经历,孩子模仿成年人的一种游戏,一个人或几个人都可进行的哦。玩过家家对孩子有哪些好……详细>>

和孩子聊天好处真不少 父母该和孩子聊什么

随着孩子的成长,有的父母有这样的困惑:孩子小的时候很依赖父母、特别听父母的话,可是现在孩子慢慢变得逆反,为什么自己和孩子的距离越来越远了……详细>>

孩子玩亲子游戏好处真不少 陪孩子玩游戏注意事项

家长与宝宝之间的亲子游戏,并不仅是陪孩子玩耍,而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密切亲子感情,并有效地教育孩子。那么孩子玩亲子游戏有什么好处呢?家……详细>>

孩子吃蔬菜好处真不少 但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在平时,大多数家长只重视孩子对蛋白质、脂肪和糖的摄入,而忽视了维生素对儿童大脑的发育及与智力的影响。在新鲜蔬菜中,存在着大脑正常发育所需……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