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孩子吃东西被噎住怎么办 如何避免吃东西被噎住

2018-04-29 02:21:19      

孩子还小,不要让孩子乱吃容易噎住东西,如桂圆、果冻、花生米、开心果等。如果孩子不小心吃了这些东西,被噎住怎么办?如何避免孩子吃东西被噎住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孩子吃东西被噎住怎么办

1、背部拍打

孩子被噎住了,父母可以用上臂扶住孩子的身体,让孩子的脸朝下,另一只手要扶住孩子的头部和颈部,这时候另一个人就用手掌的掌根部分在孩子背部的两肩胛骨之间拍打,大约拍打五次左右。

2、推压腹部法

然后孩子仰卧在桌上,救助者将手放在腹部上,适当地将腹部向上压,另一只手轻轻放在胸壁上,向上并向胸腔适当加压,以增加孩子腹腔和胸腔内的压力,反复多次,可使异物咳出。

3、鼓励咳嗽

孩子刚被噎住时,这时候异物多是卡在喉咙,特别是像那些薄膜和果冻异物,通常只是部分吸入喉部,还有一部分在声门外,鼓励宝宝大声咳嗽,有时可以咳出异物。

4、倒立拍背法

这种方法适用于婴幼儿,提起宝宝的两条腿,让宝宝的头下垂,然后拍打背部,通过异物的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咳出。

如何避免孩子吃东西被噎住

1、有很多父母在孩子哭闹的时候喜欢拿吃的东西来哄孩子,这样的确很有效,但是这个做法是很危险的。因为孩子在哭闹的时候吃东西会增加被噎住的几率。

2、有些孩子喜欢躺在床上吃东西,这也是很危险的。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改正这个坏习惯,因为躺着吃东西一不留神就会被噎住。

3、孩子一个人玩耍时,不要在孩子的身边放置硬币、坚果、纽扣等小物品,因为孩子还小不懂事,有些孩子拿到这些东西就会往嘴里塞,有些甚至会把这些东西吞下去。这些小物件很平滑,但当吞下肚子时,很容易卡在喉咙,导致孩子被噎住。

4、家长不应让5岁以下的儿童吃花生、瓜子、果冻等食物,因为婴幼儿咽喉发育远未成熟,吮吸食物容易堵塞气管,严重时会导致窒息死亡。 因此,为了防止被食物窒息,家长应首先粉碎食物,然后再给孩子吃。 像果冻一样,这种食物不推荐一整颗给孩子吃,可以先弄碎后再给幼儿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东西被噎住处理 吃东西被噎住

宝宝吃东西过敏怎么办?

食物过敏反应是食物免疫变态反应的简称,是指因食物中某些成份而发生的一种免疫变态性疾病,在婴幼儿中发病率较高,随年龄增长而减少。任何食物均……详细>>

孩子噎住了怎么急救

专家提醒家长,对于意外窒息的孩子,只有几分钟的抢救时间,如果错过了这个抢救时间,即使送到了医院,也可能已经来不及抢救了。如果家长学些基本……详细>>

宝宝不想吃东西怎么办?帮孩子开胃小妙招

宝宝吃饭是父母心目中的大事,宝宝吃得多吃得好长得快父母心里乐呵呵,而如果宝宝突然没了胃口,父母肯定如热锅上的蚂蚁,心急火燎的。宝宝要是没……详细>>

1岁宝宝腹泻不吃东西怎么办

1岁的宝宝由于肠胃功能还没有完善,所以很容易发生腹泻的现象,宝宝腹泻后身体情况都不太好,食欲也会受到影响。所以许多宝宝在拉肚子后都不太想……详细>>

宝宝得口腔溃疡不吃东西怎么办呢?

不论孩子患的是哪一种口腔溃疡,都需要帮助孩子保持口腔的清洁与卫生。令孩子多饮水就是最好的清洁口腔的方法,如果孩子因为疼痛而拒绝喝水,就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