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孩子喝水呛到怎么办 如何预防孩子喝水被呛

2018-04-29 02:32:14      

有很多的家长反映宝宝一喝水就呛,所以这样不但影响到自己宝宝的喝水,同时也影响到了孩子的健康,所以很多家长想全面了解一下宝宝一喝水就呛该怎么办。

孩子喝水被呛的原因

1、奶嘴使用不得当

宝宝的吞咽能力不够完善,吞咽动作不是很好,容易被呛。有些宝宝在喝水时刚接触奶嘴就被呛到了。喝完第一口水后,他们总是咳嗽,所以第一口水非常重要,他们必须一点点喝,不能太大口。如果宝宝喝到后面还总是咳嗽,父母不得不仔细检查奶嘴,看是不是奶嘴的口太大了。

2、抱宝宝的姿势不正确

宝宝在6个月以前喝水都是需要妈妈抱着的。如果抱宝宝的姿势不正确,可能会导致宝宝窒息。喂水时不要让宝宝直立。抱宝宝时,宝宝头部的重量全部压在颈椎上。当宝宝在饮用水时找不到重心时,很容易呛水。而当宝宝喝水时,要注意宝宝的情绪是否良好,如果不好,强行喂宝宝的水会达到相反的效果,更容易呛水。

孩子喝水呛到怎么办

1、借助外力清理宝宝呼吸道的水

大人坐好后,把宝宝放在腿上,让宝宝的姿势舒适些。然后,大人用手掌从下往上轻轻抚摸或拍打宝宝的胸部和食道,借助成人手掌的外力,帮助婴儿平息被呛时的难受感

2、注意预防呼吸堵塞

如果宝宝因咳嗽而呕吐,应将宝宝的脸部向侧面移动,以防止呕吐物流回咽喉和气管。然后用手帕缠在手指上伸进宝宝的嘴巴里,甚至是伸到咽喉里,要迅速将宝宝吐出来的水或者食物清理干净,以保持婴儿的呼吸道畅通,然后用小棉棒清洁婴儿的鼻孔,以免造成呼吸窘迫。

3、经常呛水要检查原因

如果宝宝喝水的时候频繁被呛,那么妈妈就要注意了,一定要抽时间到宝宝到医院做一个详细的检查,看看是不是宝宝的肺部发生炎症导致咳嗽,继而引发被呛。

如何预防孩子喝水被呛

1、选择适合的奶嘴

首先,为了让宝宝喝水,妈妈和爸爸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选择一个合适的奶嘴。宝宝第一次尝试喝水,所以准备的奶嘴一定要比妈妈的乳头的口小,这样宝宝才不至于一次喝太多水被呛到。然后让宝宝学习喝少量的水,等到宝宝适应了,然后慢慢增加宝宝的水量。当使用奶嘴时,爸爸妈妈不要把奶嘴放在宝宝的小嘴巴的正中央,可以稍微偏左一点或者偏右一点,防止宝宝来不及吞下并导致宝宝窒息!

2、注意水的水温

除了准备合适的奶嘴,妈妈和爸爸也应该注意水温。一般来说,宝宝的饮用水水温最好保持在25度左右。宝宝的口腔粘膜很薄,温度过高很容易使宝宝的口腔粘膜受损,严重时还会造成宝宝烫伤!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严格控制宝宝饮用的水温。有时候,你可以先倒一些水来自己尝试,觉得刚刚好不烫嘴的时候,再倒给宝宝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喝水呛 喝水呛原因 喝水呛

解析婴儿喝水呛背后的秘密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容易呛奶,等他们一天天长大了,又发现曾经的呛奶宝宝喝水时几乎是每喝必呛。爸妈们,你们的宝宝是否总是喝水就呛呢?要怎样才能……详细>>

宝宝喝水老是呛到 你知道其中的原因吗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容易呛奶,等他们一天天长大了,又发现曾经的”呛奶”宝宝喝水时几乎是每喝必呛。爸妈们,你们的宝宝是否总是喝水就呛呢?要怎样……详细>>

婴儿吃奶呛到怎么办

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心痛的悲剧,妈妈的乳头堵住宝宝鼻孔,因奶汁太急引起宝宝呛咳、吐奶,导致窒息死亡。这个巨大伤痛给这个本该幸福的家庭造成了无……详细>>

新生儿吃奶老是呛到怎么办?如何减少宝宝吐奶?

在新生儿的喂养过程中,很多孩子都会频繁出现呛奶、吐奶症状。这不但会给孩子带来强烈的不适感,还可能会导致大量奶水淤积,甚至引起细菌感染。还……详细>>

浙江一孩子溢奶窒息去世 如何防止婴儿呛奶溢奶?

近日,浙江枫桥镇上,刚刚喝完一瓶奶的宝宝仰躺着睡着了。一个多小时后孩子父亲回家看孩子,发现孩子皮肤发黑气息全无!这又是一起典型的孩子喝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