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什么会假哭 孩子假哭该如何回应呢

2018-04-29 02:45:00      

哭是一种情感的传递和抒发。孩子哭闹都是有原因的,饿了、困了、肚子疼、尿布湿了等都会成为孩子哭闹的理由。但有时孩子会干哭不掉眼泪,也就是假哭。细心的父母要知道区别和判断假哭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及时给予正确的回应。

孩子假哭的原因

1、在召唤大人

一般来说,当孩子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很容易假哭。 当大人听到孩子的哭声赶过来时,孩子就不会继续哭了,此时家长会发现孩子的眼角没有一点眼泪。 这种情况可以理解为大人忙于其他事情,没有时间照顾宝宝,让宝宝感到孤独。 孩子的哭泣不带什么感情色彩,哭声很奇怪,目的是唤起父母的注意,想用这种方式告诉大人他需要人陪伴,父母不必担心和紧张。

2、为了自我保护

当孩子们做一些坏事时,为了避免被父母责骂,他们会首先用“哭闹”先下手为强,这可能与平时在孩子犯错的时候,爸爸妈妈常常大发雷霆,不听孩子的解释,不分青红皂白就骂孩子有关。

会假哭的宝宝更聪明

会假哭的宝宝表达能力更好,交际能力更强。专家表示,婴儿“假哭”能促进孩子表达力的提高,有助于他们的情绪发展,不仅让母子关系更紧密,还会帮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好地和他人交流。另外,拥有兄弟姐妹也能让孩子更快的成长,懂得如何与他人沟通。

孩子假哭怎么办

1、淡化孩子的这种行为

当你发现一个孩子哭闹要得到某些东西时,孩子的无理取闹行为不能被满足,父母可以选择忽视,让孩子自己哭,不用去理会,当作什么都没发生就好,当孩子发现这种方法不起作用时,他们会慢慢地放弃这种假哭的方式。

2、孩子哭之前等一等,观察他到底是怎么了

孩子哭泣时应该做什么没有严格的答案。 每个宝宝都会因不同的原因哭泣。 父母需要透过自己的眼睛看真相。孩子为什么哭?所以孩子哭时父母不用急于去安抚,可以先判断一下孩子为什么哭,哪种哭声是需要我们回应,哪种哭声我们可以不必回应。

猜测宝宝的思想无疑是经验累积的问题。平时多观察孩子什么时候会哭,还可以把孩子会哭的各种情绪记下来,当孩子哭的时候,可以对号入座,试着去判断孩子为什么哭。

3、满足合理的需求,不那么合理的需求要学会等待

我们不应该听到宝宝的哭声就手足无措,被宝宝摆布,并非所有的宝宝哭泣都需要回应,婴儿需要发泄自己的情绪并学着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宝宝哭泣是在排解自己的情绪,让宝宝哭一阵子并不是坏事。 更重要的是,这是孩子们学习安慰自己的机会。 如果我们不给他机会,那么他将永远依靠我们的安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哭原因 假哭

会假哭的孩子可能更聪明 孩子假哭要注重引导

哭是宝宝表达情感和需求的一种常用方式,宝宝哭还有真假之分,真哭主要是因为饿了、哭困了、生病了,而假哭是想要引起注意或表达不满。如何对待假……详细>>

刚出生的婴儿都是“假哭”

一个婴儿在没出世之前,是团在母体子宫里的,需要的氧气和养料都通过脐带和胎盘直接从母亲的血液中摄取,他所不需要的二氧化碳和废料也直接由母亲……详细>>

孩子撒谎是为什么 如何对待孩子撒谎

孩子爱撒谎是家长最头痛的事,生怕将来成了习惯,想改也改不了,其实孩子爱撒谎是有原因的。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孩子会撒谎的原因以及家长应该如何……详细>>

孩子为何会说脏话 孩子说脏话该如何应对

虽然很多家长教育孩子要讲文明,但孩子有的时候还是会爆一些粗口,这让家长很是头疼。其实孩子说脏话有时候也是有原因的,只是家长从来都没有放在……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社交恐惧 孩子如何克服社交恐惧

现在很多孩子在成长时期都不太怎么愿意与人交流沟通,甚至都害怕外出社交,这表示他们都患有一种社交恐惧症的心理病,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出现社交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