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孩子怕小动物原因知多少 孩子怕小动物怎么办

2018-04-29 02:58:58      

都说小动物是我们人类的朋友,但对于小动物,每个宝宝的态度却是不尽相同。有的宝宝看到小动物就挪不动脚步,非要和小动物玩上一会儿才能走;而有的宝宝害怕小动物,任凭爸妈怎么劝说都不肯靠近小动物。那么,该如何消除宝宝对小动物的恐惧,让他们充分享受到与小动物一起玩的愉悦呢?

孩子怕小动物的原因

1、孩子成长经历中有过被动物伤害的经历

有些孩子非常害怕动物,特别是比自己高的动物。他们认为动物会咬人,甚至会把自己吃掉。 每个孩子对动物的恐惧因人而异。 事实上,儿童恐惧的原因是他们可能会受到伤害。

2、受到过大人们的吓唬

如果有些父母会对宝宝说:“如果你不听话,狗会咬你的!” 很长一段时间,在宝宝的眼中,这只狗是凶猛的动物,爱咬人,从而宝宝会对狗产生恐惧。

3、电视、电影、书籍等影响

随着电视和电影在人们生活中的普及,孩子们接触这些东西的年龄就越来越早了。孩子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他们对周围的事物、声音和图片更加敏感。所以电视、电影、书籍和其他恐怖图片会影响孩子们对动物的看法。

比如蝙蝠是吸血鬼、狐狸都是狡猾的,孩子们都是这样认为的,因为孩子们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电视上刻画的这些角色会深深刻在孩子心中。

例如,一些家长在家中播放《动物世界》,画面中的动物正在战斗,而更具侵略性的动物如老虎和狮子正在吃小动物。 这些图片让孩子们认为动物会攻击自己。 因此,当孩子看到动物时,他们会有恐惧感。

孩子怕小动物怎么办

1、巧用渐隐法

巧用国外的心理学方法——渐隐法。每次在孩子玩游戏玩得高兴的时候,故意把小动物放在离他们近点的地方,或者只是给他们看看。开始时,她还是怕得很,时间越长,次数越多,害怕感就开始减弱以至消退。再过段时间,他们就愿意摸摸小动物了。

这种方法对消除孩子的紧张、恐惧和焦虑等都很有用。家长就是要贵在坚持,你放弃的话就等于孩子也放弃了。

2、接触或饲养安全性较高的动物

对于那些被动物伤害过的宝宝来说,可以在用渐隐法消除他们对动物的恐惧感后让孩子养一些安全的动物,比如白兔和荷兰老鼠,试图让宝宝承担喂养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培养宝宝与动物之间的感情,让宝宝爱动物,并形成照顾动物的责任。这不仅能有效消除对宝宝的恐惧,还能在不知不觉中让宝宝体会到要热爱自然、珍惜生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怕小动物原因 怕小动物

注意!孩子被小动物传染癣病

孩子的天性是好动的,对会动的毛茸茸的小动物尤其偏爱。父母也会为了培养孩子的爱心去给孩子养些小动物,如小猫小狗。但是这里面存在着很多问题。详细>>

让宝宝和小动物做朋友

别人家的孩子对小动物都喜爱有加,自己的宝宝为什么总是畏畏缩缩的样子?该如何消除宝宝的恐惧心理呢?详细>>

孩子为何会害怕动物 如何帮孩子克服怕动物的心理

对于动物,很多儿童都是喜欢的,但是有些儿童却会害怕动物。那么儿童会害怕动物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害怕动物的心理?详细>>

孩子害怕动物怎么办?

孩子害怕动物怎么办呢?虽然这样的情况很少发生,但是仍旧会有些学龄前儿童看见某种动物而大哭大闹,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小编就来为你分析孩子……详细>>

孩子害怕动物可能是这些原因 家长应该这么做

孩子胆子小,害怕动物怎么办?其实这是有原因的。父母只需找到原因,对症下药就可以解除孩子的恐惧心理,让他们不在害怕,那么孩子害怕动物的原因……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