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孩子反复湿疹需要停母乳吗?

2018-04-20 17:31:59      

对于婴儿来说,母乳是成长所需的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毫无疑问,母乳喂养是人生之初最好的喂养方式,然而,不是所有的新生儿都能得到母乳喂养。家庭医生在线后台收到不少宝妈们的咨询:如果无法实现母乳喂养,该如何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粉呢?对于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又该怎么办呢?部分水解奶粉、深度水解奶粉和氨基酸奶粉有何区别呢?来,小编为你梳理一下。

母乳喂养的孩子反复湿疹需要停母乳吗?

经常听到宝妈反馈自己母乳喂养的宝宝反复长湿疹,怀疑是母乳喂养引起的,纷纷表示要给宝宝改吃水解蛋白配方。其实,母乳喂养的宝宝长湿疹很多时候跟母亲的饮食有关系,如果宝宝是牛奶蛋白过敏引起的湿疹,妈妈必须严格控制饮食,不能摄入乳制品甚至是含有乳原料的食物,这样湿疹的情况才会明显缓解。而不是盲目追求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或者是氨基酸奶粉。

牛奶过敏的孩子无法母乳喂养该怎么办?

由于身体各种因素的影响,有些妈妈产后确实是无法实现母乳。这时候就需要添加配方奶粉。可是,很多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发起的《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的统计数据,2岁以下家长自报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的婴幼儿比例高达40.9%[],其中,婴幼儿最常接触和食用的牛奶引发的牛奶蛋白过敏在过敏性疾病中排名第一。牛奶过敏的宝宝该怎么选配方奶粉呢?

家庭医生在线就此问题采访了儿保专家,专家表示,在没有母乳的情况下,宝宝可以选择合适的配方奶来满足所需的营养。现在配方奶粉的种类很多,如果担心引起过敏,可以选择部分水解奶粉,如果是严重过敏的孩子还可以选择抗过敏的深度水解奶粉或者是氨基酸奶粉。

部分水解奶粉、深度水解奶粉和氨基酸奶粉有何区别呢?

过敏是机体对大蛋白的抗原性敏感,蛋白质分子越大,抗原性越强。部分水解奶粉又叫做防过敏配方奶粉,也是牛奶,只是把蛋白质变小了,抗原性就小很多,如果过敏情况不严重可以选,营养是价值一样的。在欧洲好多国家,如果母亲没有母乳是首选部分水解奶粉,因为分子跟人体非常接近,宝宝容易吸收。抗过敏配方(又叫深度水解奶粉)的分子是肽,抗原性就会更小,氨基酸配方奶粉又叫无敏配方,人体可以直接吸收了,所以不会引起过敏。据国际牛奶蛋白过敏治疗指南指出,确诊为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只能选择深度水解蛋白配方或氨基酸配方,而不能选择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所以,宝宝过敏情况严重的话,建议喝抗深度水解奶粉。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含有低致敏性小肽段,可以帮助宝宝快速脱敏和建立口服耐受性,比起氨基酸配方,更容易帮助孩子尽早建立耐受,恢复正常膳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母乳、奶粉

孩子湿疹反反复复怎么办?

引起湿疹的原因是什么?与“湿”是否有关?怎样预防和治疗呢?文章中的实例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湿疹的本质。详细>>

孩子湿疹总是反反复复 到底与什么有关?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的皮肤疾病,皮肤会出现红斑、丘疹、瘙痒的症状,通常会出现在孩子的面部、外耳部,甚至可遍及到手、足、胸腹部。孩子反复出湿疹……详细>>

宝宝反反复复长湿疹怎么办?

对于顽固的湿疹,应考虑是过敏所致。虽然,多数情况下我们能基本猜测到过敏的原因,但不能保证猜测的准确性。特别是同时对几种食物过敏,或对环境……详细>>

母乳性黄疸:到底需要停止母乳喂养吗?

妈妈可能会陷入懊恼、苦闷之中。心理压力变大,甚至会有强烈的挫败感出现。也许妈妈认为母乳性黄疸必须给宝宝停掉母乳,从此宣告母乳喂养的失败。详细>>

母乳性黄疸应该如何处理?需要停母乳吗?

母乳性黄疸主要是指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出生后4~7天出现黄疸,在2~4周达到高峰的一种疾病。患儿的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和贫血的表现。随着母乳……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