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表达能力差父母要背锅 如何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2018-04-29 01:43:18      

很多新手妈妈都在说,自己的孩子表达能力不强,不知道孩子想说什么?其实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不是很难,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呢?

孩子表达能力差的原因

1、与孩子沟通的机会较少

现在很多家庭都把孩子给老人带,老人们很少说话。如果爸爸妈妈回家又只顾着玩手机,不和孩子沟通,与他们的孩子沟通的时间就会减少。孩子们没有模仿语言的机会,语言能力的培养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2、喜欢替孩子解决一切问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小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什么需要,不需要说话,只需要一个眼神,小手一指,父母会立即满足孩子的要求。孩子经常不用表达自己的需求,没有机会用言语表达,孩子怎么能学会说话?

3、对宝宝说的话有过笑话与指责

许多父母因为内心的担忧而非常不耐烦。经常和亲戚朋友的孩子比较,说孩子不如别人好,不如别人好。这些会让孩子不想说话,不知不觉中压制了孩子的言语需求。

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1、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意愿

当孩子们想表达自己的愿望时,家长不会立即替孩子表达,他们应该引导孩子学习和使用新词。当孩子需要父母的帮助时,父母不应该过于努力地满足孩子的需求,并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愿望。让孩子感受语言的力量,让孩子们用语言提供积极的体验。

2、讲述自己的生活

孩子们会学习模仿他们听到的任何东西,所以当你的宝宝不明白你说的话时,你应该采取各种机会与他交谈。 例如,当你穿着衣服时,你可以告诉你的孩子你在做什么:“妈妈要为穿裤子,先把左腿放进去,然后伸进右腿。” 当孩子长大时,这样的语言可能会更丰富一些。你知道,你不仅教孩子如何说话,更重要的是,你做出的榜样告诉孩子表达自己的思想是很重要的。

3、与孩子平等交流

多向孩子提一些问题,由孩子自己来表述;当孩子表述出现困难时,换个角度进行提问,或是给出一些提示,切忌粗暴打断或是由家长“代劳”。例如,家长让孩子讲讲今天学到的故事,许多孩子讲了一句“在很久很久以前”就说不下去了,此时家长可以给孩子一些提示:“很久很久以前有个什么人呢?” “哪吒!” “哪吒都做什么了?”“哪吒闹海!” “是吗?那你给我们讲讲哪吒闹海的故事好不好?”……站在孩子的角度,循循善诱,他们的精细加工和言语组织的能力就会得到逐步改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表达能力 表达能力差原因 表达能力差

孩子表达能力差原因知多少 如何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

有不少孩子的语言能力表达比较差,而且还会经常表达出一些错误的词语。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表达能力差呢?如何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详细>>

孩子表达能力差怎么办 轻松提高表达能力方法

生活中孩子一向都是比较活泼的,而且有不少孩子能说会唱,经常会得到大人的赞许,但是也有不少孩子的语言能力表达比较差,而且还会经常表达出一些……详细>>

孩子表达能力差可能是父母的错 家长必看

有些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弱一些,常常会词不达意。那么,造成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差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怎样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语言的水平往往标志着思维的水平。语言发展水平是鉴别学牛智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期是发展口语的最……详细>>

培养宝宝语言表达能力的小游戏

培养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应从0岁开始,家长不需要太过刻意,通过游戏就可以达到目的了。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