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新生儿鼻屎多是何原因 新生儿鼻屎如何清理

2018-04-28 01:44:37      

在护理新生儿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还有各种疑问。比如说新生儿的鼻屎,如何清理也是一个问题。那么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是什么。

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

1、鼻腔发育不完善

婴儿的鼻屎多主要是因为它的鼻腔尚未发育良好。婴儿的鼻腔很短,鼻腔狭窄,几乎没有下鼻道。鼻腔粘膜富含血管和淋巴管。因此,在外界刺激后,鼻粘膜易发生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宝宝不会自己擤鼻涕,所以干燥后就会形成鼻屎。

2、感冒引起的

呼吸道感染引起鼻粘液增多,婴幼儿免疫系统不成熟和营养不均衡会导致维生素缺乏,导致感冒后的鼻粘膜充血和肿胀,导致鼻腔分泌物增加。

新生儿鼻屎如何清理

1、如果宝宝的鼻屎比较硬,在清洁宝宝的鼻屎之前,先滴几滴香油,通过润滑尽可能使鼻屎不粘鼻毛,如果在挖鼻屎的时候把宝宝的鼻毛拔出来是很痛的。

2、可以用热毛巾(不适合热敷)涂抹宝宝的鼻子,用热量软化宝宝的鼻屎,反复热敷数次,然后清理起来更容易,并且不会伤到宝宝。

3、然后用细棉棒轻轻挑出润滑的鼻屎,注意不要进入宝宝的鼻孔过久,会造成宝宝不适,容易让宝宝哭闹。如果不小心将鼻子推入鼻腔,请勿再次挖鼻孔,并在清洁前等待鼻腔排泄物缓慢滑出。

4、如果宝宝的鼻屎比较黏稠,可以将卫生纸卷成细长的小卷,慢慢插入宝宝的鼻子,轻轻转动几圈,宝宝的鼻屎会粘在手纸上并带出。

5、可以想办法让宝宝打喷嚏,这样比较黏稠的鼻屎一般都可以喷出来,再用纸巾擦掉就可以了。这样更安全一些,避免了棉棒伸入宝宝鼻子的危险。毕竟,宝宝容易哭闹和反抗。

6、更安全的方式是由一般母婴店出售的吸鼻器吸出。在使用时要根据鼻屎的位置和大小捏住吸鼻器后面,松手后鼻屎即会吸出来。但很硬而干的鼻屎不行,使用时要注意不要弄疼宝宝。

宝宝鼻屎多的注意事项

1、不要用小拇指去挖小宝宝的鼻子。很多妈妈一看到宝宝鼻腔中的“脏污”,就会忍不住这么做,请一定要“戒急用忍”,因为这样的动作也较容易使鼻黏膜受伤。

2、如果宝宝有鼻涕难以清洁,也可以用诱发打喷嚏的方式,让宝宝清出鼻涕鼻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理鼻屎 鼻屎多原因 新生儿鼻屎多

如何清理新生儿的鼻屎 宝宝鼻屎清理注意事项

经常看到宝宝小小的鼻孔里塞满了鼻屎,妈妈们看到后总想要想方设法地给弄出来,那么,新生儿有鼻屎怎么清理才比较合适?详细>>

如何清理新生儿鼻屎

宝宝鼻屎多了,轻的会让宝宝难受,重的容易导致宝宝呼吸困难。家长要及时想办法清理宝宝鼻屎,但由于宝宝鼻腔粘膜娇嫩,一定要小心谨慎的清除鼻屎……详细>>

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

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天气也是孩子鼻屎多的很重要原因,天气干,孩子上火,这时,要给孩子多喝水,也可以买个湿度计,让湿度保持在6……详细>>

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

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天气也是孩子鼻屎多的很重要原因,天气干,孩子上火,这时,要给孩子多喝水,也可以买个湿度计,让湿度保持在6……详细>>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如何处理新生儿鼻屎

新生儿鼻子出现难以处理的鼻屎要怎么办呢?新生儿鼻屎会导致宝宝呼吸困难。有没有好方法可以清除新生儿鼻屎呢?小编就来支支招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