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超凡小大脑”计划启动 让爸妈把握宝宝大脑发育黄金期

2018-04-28 15:08:29      家庭医生在线


成为新手爸妈是非常喜悦的事情,但令新手爸妈们觉得无助的是,宝贝们的小脑袋里到底在想什么,大人说的话他们听不听得懂呢?现在的孩子好像比我们以前小的时候更聪明,是人类进步的结果么?人类的大脑因其复杂神秘而被称为“三磅宇宙”,你知道吗,儿童早期的大脑发育,不仅关系到孩子的成长,更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宝宝的大脑发育关系到全人类

在胎婴儿期,大脑的快速发育是形成各种功能的结构基础,孩子的动作、感知能力、语言和表达能力的养成都以此为依托,而婴儿后期认知能力的养成将决定成年后的学习能力,进而影响其受教育的水平和未来的社会能力。不夸张地说,婴幼儿的大脑发育和成长情况,关系到社会的整体发展水平。

因此,全世界对婴幼儿的大脑发育和成长也越来也重视。联合国首先在经193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对新生儿、儿童的健康提出明确要求,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也相继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干预项目。中国也在2016年推出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将脑科学研究上升为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重大科技项目。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儿童早期发展和脑发育教育工程——“超凡小大脑计划”今日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的权威孕产、儿科专家和营养学家等大咖们,共同呼吁积极关注儿童早期1000天发展和脑发育。该工程计划在科学研究、临床实践以及科普实践三个方面不断推进,开展早期脑科学的研究,认识早期营养干预在脑发育中的积极作用,制定医护人员在儿童早期脑发育阶段进行营养干预的指导规范,开展儿童早期脑发育的科普教育。


中国儿童早期发展和脑发育教育工程——“超凡小大脑计划”启动

生命早期1000天要关注脑发育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浦滨儿童医院院长金星明教授在启动会上表示,大脑发育是神经元网络化的过程,生命早期的1000天是大脑发育窗口期,早期大脑发育影响儿童大脑神经回路的重塑和各器官生物学功能的完善。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浦滨儿童医院院长金星明教授解析儿童早期脑发育的重要意义

宝宝3岁时,大脑里神经元连接达到1000万亿,这比全世界互联网连接还要多10倍,所以脑连接又被称为神经元网络化。神经元网络化是学习和思维活动的基础,而大脑的构建就是亿万神经元网络化的过程。

你一定发现了自家宝贝每天都在“解锁”新技能,每天都能带来惊喜。那是因为,生命早期的1000天里,宝宝们的大脑每天都在变化,从视觉听觉,到语言,再到抽象思维高级认知,你所看到的惊喜其实是神经元网络化的结晶。

从孕期开始,胎儿的神经元就开始发育, 2至3岁更是神经元链接形成网络化的关键时期。因此把握这个时间窗口,就成为孩子成长的关键。这里,才是真正的起跑线。

专家定制助你智慧养育聪明宝

既然这个时期这么关键,那作为爸妈该怎么做才能不错过呢?

安心,有专家来帮你。

从启动会上了解到,“超凡小大脑”项目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权威成长测评,由专业机构及专家共同开发打造的测评工具,对婴幼儿体格生长和行为发育测评评估,从而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大咖医生授课,由产科、儿科专业医学领域大咖专家针对生命早期1000天的大脑发育提供专业授课,并以丰富的形式包括视频、音频给到专业、互动教育;育儿定制方案,定制化的专属育儿内容,给到爸妈们不同月龄的专属内容,针对不同月龄给到有关宝宝大脑发育的解决方案。

综上一句话总结,内容权威,形式活泼,方案定制,能令家长们事半功倍。

惠氏营养品中国医务运作、消费者会员服务及市场服务部总经理方芳表示,惠氏营养品作为百年品牌,长期以来聚焦1000天母婴健康研究,携手专业医护人员进行母婴健康教育,这也是此次特邀权威专家和宝宝树共同打造儿童早期发展和脑发育教育工程“超凡小大脑”科普项目的原因。宝宝树副总裁兼商业合伙人陆烨玮表示,作为有效覆盖全国8成以上中国母婴家庭人群的平台,将和惠氏一起,通过多种创新方式,为妈妈们带去更有价值的声音。

养育方案要科学营养也要跟上

当然,培育祖国花朵,除了要用科学的方法,还需要搭配营养的支持。大脑发育过程中,多因素影响神经元网络化进程。除了遗传因素外,生活方式和营养是婴儿生命早期最主要的环境因素,营养对神经元网络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委员、营养学教授汪之顼认为,神经元网络化需要多种关键营养的支持,磷脂是神经元网络化发育的基石。研究表明,神经鞘磷脂、DHA、胆碱、叶黄素,是有助于宝宝大脑发育重要的四大营养元素。而磷脂类是神经元网络化发育的重要营养素,在支持神经元网络化结构发育的基础上,能够促进宝宝的认知及行为发育。

美国儿科学会2018年最新指南中,在促进儿童发展的最初1000天营养改善指南中建议了儿科医护人员、妈妈以及妇产科医生等多种婴幼儿成长中陪伴角色的行动规范,同时对孕妇如何进行合理膳食、妈妈进行正确的母乳喂养以及儿童早期如何摄取足够的微量元素和常量营养元素提供了专业指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把握好宝宝大脑发育黄金期,培养聪明宝宝

想要养育一个聪明的宝宝,就要为他打造一个发达的大脑。想要挖掘婴幼儿的潜能,就首先要了解大脑的发育过程。  详细>>

幼儿大脑发育计划

记忆力开发。幼儿记忆力的开发是具有很大潜力的。在幼儿教育中,家长们要起到启蒙作用。记忆力的开发也关系到孩子的脑力发育。通过不同的途径,从……详细>>

抓住宝宝大脑发育的黄金期

宝宝出生后,大脑才真正进入了长质量的时期由神经细胞连接的突触开始形成,这些突触的发育状态可是影响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0~12个月,是突触……详细>>

抓住宝宝大脑发育的黄金期

宝宝出生后,大脑才真正进入了长质量的时期——由神经细胞连接的“突触”开始形成,这些“突触”的发育状态可是影响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详细>>

宝宝大脑发育的黄金期你知道吗

男孩的大脑发育顺序是从后向前,女孩则正好相反,是从前向后。所以,通常情况下,男孩物理技能要早于思考和语言发育。与之相反,女孩则会先显现出……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