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性格倔强父母脱不了干系 孩子性格倔强如何引导

2018-05-06 04:36:15      

个性倔强的孩子的问题大多是教育方式不妥当造成的。个性倔强的孩子对事物的理解要比同龄的孩子强,自尊心也会比较强,他们有极强的自我意识,当自我意识强大起来的时候,他们不一定会服管。孩子性格倔强怎么办?

孩子性格倔强的原因

1、有些父母对子女非常严格。他们希望他们的孩子在各方面都表现出色。他们不允许他们的孩子犯错误,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这种落后的教育理念,用暴力让孩子屈服于他们的管教。很长一段时间,孩子有一种叛逆的心理,知道自己错了还是要反抗,形成了一种顽固的脾气,这时父母生气了,所以孩子越来越顽固,父母就更生气了,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本来性格随和的孩子硬是被父母打成了一头倔强的小牛。

2、有些父母年幼的时候,给孩子太多的关爱。一旦孩子有要求,不管对错,都会想尽办法满足孩子,长久以来,孩子就会形成我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错误观念。当他们跟别人交往的时候,会打破他们这种幻想,他们的愿望不能全部被满足,这时候他们就会大哭大闹,如果此时家长还继续迁就孩子的话,那么这些孩子就会形成倔强的性格。

孩子性格倔强如何引导

1、家长要学会克制控制,规则先行

特别是对于这种顽固的孩子,你必须提前设定行为规则。这些规则要提前告知,而不是事情发生了才给孩子说这些规则。这意味着我们有一定的民主风格。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在事情发生之前与孩子们讨论在家里鼓励哪种行为以及我们不应该做哪些行为。

2、尊重需求,提供选择

除了规则之外,在处理事情时,要求孩子服从并不是很难,而是要提供一个选择,尊重他的心理需求。

3、交往法

让孩子们多和小伙伴一起玩耍。团体生活的重要原则之一是少数人服从多数人。如果个人的愿望与大多数人不一致,他们将被拒绝。家长应该让孩子们更频繁地与小伙伴玩耍。 因为在同年龄的中间,如果孩子任性的话,他会被小伙伴孤立,所以即使在家里,那些性格倔强的孩子也不会轻易把倔强的性格表现出来。 而且,在这个群体中,那些不任性的孩子会给任性的孩子一个示范,让他们感到如果一味任性的话只会被人讨厌,只有通情达理小伙伴才会跟你一起玩耍,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的倔强的性格问题会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格倔强原因 性格倔强

父母轻松应对孩子的倔强性格

孩子寂寞的时候,就爱无故发脾气,不听大人的话。我是一个打了孩子会常感后悔的人,平时也不喜欢打,只是用道理说服他。详细>>

孩子性格懦弱或是父母的错 孩子性格懦弱怎么办

生活中,性格懦弱的孩子大多性格内向,怕与人共处、与人竞争,没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长此以往下去,会给孩子的人生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那么孩……详细>>

过度保护或致孩子性格懦弱 孩子性格懦弱怎么办

现今,懦弱的孩子越来越多,令许多家长十分担忧。懦弱这种性格缺陷,对儿童的身心健康有深远影响,应予及早矫治。那么造成孩子性格懦弱的原因是什……详细>>

孩子性格懦弱是何原因 如何对待性格懦弱的孩子

儿童的性格懦弱并不是先天就有的,往往是由于幼儿期家庭和父母的影响造成的。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懦弱的性格?如何对待性格懦弱的孩子?详细>>

孩子性格乐观好处多 如何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

乐观既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性格。当孩子学会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对待生活时,他的未来就会充满灿烂的阳光。接下来一起看看性格……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