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易跌倒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白内障青光眼脑动脉硬化症

左撇子是怎么形成的 孩子是左撇子怎么办

2018-05-06 04:42:43      

左撇子算是一个独特的群体,惯用左手使他们面临特别的问题,也使他们具有特殊的优势。大脑对手的控制是交叉的,左撇子的好处是右脑思维较好,而一般人恰恰相反。孩子是左撇子怎么办?

孩子左撇子形成的原因

1、用手习惯是遗传而来

从宝宝使用左右手的习惯中,我们可以观察宝宝是左脑发达还是右脑发达。事实上,大多数宝宝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是家族遗传,以及先天性大脑的基因决定的。1岁以前的宝宝不太可能有明显的左撇子或右撇子的分化。当1岁以上的宝宝逐渐产生行为自主权时,会出现左右手的习惯特征。 其中有些是左撇子,宝宝习惯使用左手的机会相对较高。根据研究数据,大多数左撇子的宝宝可以找到与其具有相同属性的长辈。

2、基因的原因

基因型是固有的左手倾向。这种类型是最基本的类型。这种人定义了自出生以来的左手倾向。他自然是一个左撇子。其中一些已经变成了右撇子,其中一些还没有被改变。

3、病理的原因

如果是由于病理性的原因变成了左撇子,那是因为自出生以来,大脑的左半球一直受到干扰,所以右半球必须承担大部分工作。病因也可能是两个半球之间负责联接两半球的胼胝体受损,导致左半球功能障碍。

孩子是左撇子怎么办

1、没必要限制宝宝使用左手

如果父母强迫宝宝改成使用右手,它会轻易破坏宝宝身体的协调,让宝宝有挫折感和无助感。

2、注意宝宝安全

左撇子的宝宝在步行、骑自行车和滑冰时容易跌倒。骑自行车时,左撇子的儿童应佩戴安全头盔。当他们玩游戏时,他们应该穿防滑的运动鞋。对于公共设施和一些针对右利手的工具和开关,我们应该尽量让宝宝知道正确的用法并避免安全问题。

3、肯定孩子的行为

孩子左撇子其实是一种正常现象,因此父母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肯定孩子的行为。如果父母处理不当的话,很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所以家长不应该嘲笑或嘲弄孩子,肯定孩子的行为,告诉孩子这是正常的。

4、正确引导

据了解,大多数左撇子儿童会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所以父母的正确引导尤为重要,避免孩子左撇子影响他们健康心理发育,父母必须做好工作,让孩子意识到自己都是正常的人,并不是不同的类型,同时扩大孩子们的社交圈,可以帮助他们的孩子远离自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左撇子原因 左撇子

孩子是左撇子更聪明吗?左撇子需要纠正吗?

可能有些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总是喜欢使用左手做事情,这让更多家长很是苦恼,总是想着帮助孩子纠正过来,因为在家长的认知里,使用右手才是正确……详细>>

盘点左撇子的优势与劣势 如何对待左撇子宝宝

根据“左脑管右手,右脑管左手”的普世逻辑,多数人都认为左撇子的人,右脑比较发达。左右撇子的习性表现,有很大比例是透过遗传,以及先天脑部基……详细>>

宝宝左撇子的利与弊

5岁左右年龄段的孩子会明显地表现出使用左手的偏好,正好这个时期也是孩子用手机会增多的时期,比如要学习用笔写字了。详细>>

“左撇子”的孩子更聪明吗?

详细>>

如果孩子是左撇子

生活中我们看到,有人右手用得多,左手用得少,这叫右利手;有人左手用得多,右手用得少,这叫左利手;左右手用得差不多,叫做均利手。左利手俗……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