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孩子理解能力差是何原因 如何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

2018-05-06 04:49:15      

孩子理解能力差,和他说什么事情,必须要明明白白的说清楚,要不他都无法理解意思,老师也反映平时讲的课大家都能听懂,自家孩子就不那么容易能明白,需要老师再讲一遍,孩子理解能力差该怎么办呢?

孩子理解能力差的原因

1、智力问题

父母通常会想到这种可能性,但这种可能的可能性最小。因为绝大多数儿童之间的智力差异不足以使他们在理解能力方面存在明显差异。但如果这是一项医学或其他权威测试,表明这个孩子的智力与同龄人有很大差异,他们只能根据他们的智力水平选择其他方式的教育。

2、基础知识不巩固

流行的说法是:1 + 1都还没学好,现在你想要他理解5×5,他的反应当然会比别人慢很多了。如果是这个原因导致的理解能力差,那可以补充以前学到或未学过的一些更基本的知识。只有基础扎实,才能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

3、不自信

因为他经常受到老师或家长的指责,他失去了信心,不愿意快速将他所理解的知识反馈出来,甚至不主动去理解。建议,可以学一下成功教育法。

4、自闭症

可以理解,但不能表达。既然不能表达,那么给人的感觉自然就不了解了。建议我们应该通过专业的心理咨询来改善这种症状。

如何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

1、在现实生活中锻炼孩子的理解能力

儿童早期抽象思维能力仍然很差。只有不断了解更复杂的知识和语法结构,理解能力才能逐渐发展。在辅导孩子的过程中,家长应注意充分利用现实生活和自然场景克服困难,唤起学习兴趣。例如,当教他阅读一个单词时,他会将“汉字”与实物联系起来理解,只有对上号,孩子才算真正明白。

2、多阅读、多体验

促进孩子的理解也需要孩子们体验更多,通过个人实践获得许多感性知识,然后通过思考去理性认识,最终理解和构成个人知识的一部分。

例如,通过登山的方式,让孩子们理解什么是“一览众山小”、“疑是银河落九天”等古代诗词。通过聆听古典古典音乐,让孩子们了解作者在描述音乐时使用的修饰词。

3、让孩子多参与沟通

我们应该让孩子多沟通,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让孩子与老师沟通,与同学沟通,与家人沟通,从沟通中发现自己的问题,及时纠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理解能力差原因 理解能力

孩子倾听能力差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倾听是孩子感知和理解语言的行为表现。倾听能力在现实生活中运用非常广泛,大到听报告、欣赏音乐等,小到一句话及每个字的听和用等,日常生活中时……详细>>

盘点孩子协调能力差原因 如何锻炼孩子的协调能力

身体协调能力是很重要的,到了一定年龄,孩子的父母就可以开始找一些游戏来锻炼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了,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呢?详细>>

孩子自理能力差或是家长的错 如何培养自理能力

生活自理能力,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生活的能力,能够独立料理自己的生活,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学会的一个环节。当前,许多孩子在家里都是“掌上……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交往能力差 如何引导孩子与人交往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与其他人和睦相处。然而有些孩子因自身交往能力差而不喜欢跟人交往。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交往……详细>>

孩子抗挫折能力差的原因 如何培养抗挫折能力

现在很多孩子输不起,爱哭,遇到难题容易放弃,在陌生人多的环境不敢说话。这些现象都反映出孩子心理的脆弱,也就是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比较差。那么……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