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才算是溺爱孩子 育儿专家告诉你

2018-05-11 08:03:19      

很多的家长都知道溺爱对孩子不好,但未能真正的明白什么是溺爱,更不知道家里有没有溺爱的现象。那么怎样才算是溺爱呢?如何纠正溺爱?

怎样算是溺爱

1、过度关注

家人随时看着他,并陪着他。在节日期间,亲戚朋友来家里玩,有时候大人围坐在他的周围,一次又一次地欢迎孩子的表演,掌声连连。

2、害怕孩子哭泣

如果从小就迁就孩子,孩子一哭闹,父母就投降了,同意孩子的不当请求。这样以后孩子稍微不顺心的时候就会哭闹,以此来达到他的目的。溺爱孩子的父母就会一味投降、满足孩子。

3、环境溺爱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外出后会出现什么意外,不允许孩子外出。即使他们出去,他们也会把孩子抱在怀里,生怕孩子受到什么伤害,这是一种环境溺爱。

4、顺应孩子一切要求

许多家长看到孩子哭闹,理由还没搞清楚就上去哄,一心想着让孩子先别哭了,甚至顺从了孩子们的所有要求,只希望让孩子快速安静下来,习惯如此抚养孩子,长大后孩子才变得蛮不讲理,所以父母不能盲目顺应孩子的要求,可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或者用冷战的方式。

溺爱孩子的危害

1、溺爱使孩子能力低下

我们的父母希望他们的孩子有学习能力和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希望他们的孩子有自信并能够以自然的方式做事。所有的父母都这么认为,但是我们溺爱孩子,教育的结果就是导致孩子能力低下,离我们所希望的那个样子差了一大截。

2、不理解父母的辛苦

孩子从小就被溺爱的话,就会觉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所有人都应该围着他转,觉得自己高高在上,不管父母为自己做了多少事,都会觉得还不够,不理解父母的辛苦,而且对家长辛辛苦苦赚回来的钱也不珍惜,总是大手大脚,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这些孩子长大了,不想靠自己的劳动赚钱,感到辛苦是毫无意义的,长大后就会变成啃老族。

如何纠正溺爱

1、平等对待

不要让孩子在思想上形成“以我为中心”的意识,不让孩子产生特殊优越感。家长应从日常小事抓起。例如,家里来了小朋友,要教育孩子懂得跟小朋友一起分享。长期坚持,就会使孩子养成与别人平等相处的习惯。

2、避免隔代溺爱

有时父母教孩子,爷爷奶奶总会护着。家长应该首先和老人沟通好,遇到孩子做错事时,老人可以到别的房间去或者借故出去,让家长单独来解决。刚开始,可能孩子会继续哭闹、扔东西,当发现无人理他时,孩子就会有些恐慌,哭闹就会减弱,最后可能会主动找家长承认错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溺爱 溺爱危害 溺爱

家长溺爱孩子有这些表现 别再让溺爱害了孩子

当今做父母的大都知道溺爱孩子有害,但却分不清什么是溺爱,更不了解自己家里有没有溺爱。溺爱,是一种失去理智、直接摧残儿童身心健康的爱。那么……详细>>

家长溺爱孩子的表现有哪些?过度溺爱孩子危害大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容易造成溺爱孩子。然而,过分溺爱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成长,对幼儿未来……详细>>

切记!2岁以后勿溺爱孩子

当时时代,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衍生出了很多“小皇帝”和“小公主”,造成这样的多半原因是由于家长过于溺爱造成的。小编提醒,家长过……详细>>

家长溺爱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溺爱孩子危害大

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语:“惯子如杀子”。这句话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尽管我们有这样的古训,但是由于前边那四个原因,我们根本就听不到“惯子如杀子”……详细>>

父母溺爱宝宝的危害有哪些?家长千万别溺爱孩子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长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宝宝。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千万不可溺爱孩子,这样会影响到孩子一生的发展……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