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等渗性缺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四个表现说明宝宝缺水了 如何给宝宝补水才正确

2018-05-08 09:08:57      

人体内百分之八十都是水,由此可见人体多么需要水,一旦缺水则会很难熬。以幼儿体内的水含量更高,他们比成年人更需要水,但是孩子缺水的时候却说不出来,那么家长一定要高度警惕了,宝宝缺水有什么表现呢?

宝宝缺水的表现

1、老是舔嘴唇

宝宝的嘴唇干燥,总是舔嘴唇。妈妈应该注意了,这是宝宝告诉你,他渴了,需要补充水分了。

2、排尿次数减少

身体具有神奇的功能。当感觉缺水时,会自动调节,外在表现就是排尿次数减少了。 如果宝宝排尿的次数突然比平时少或者一整个上午或下午都没有尿尿,而且尿尿时会发现尿液变黄,尿液很重,则表明身体已经缺水了。

3、皮肤出现白痕

当身体缺水时,它也会在皮肤上出现明显的迹象,如干燥。如果轻轻地穿过宝宝的皮肤,在皮肤表面出现一条白痕,或者用拇指和食指夹住宝宝的手背,突然松开,皮肤恢复得很慢。 这意味着皮肤缺水了。

4、哭泣时眼泪少

宝宝喜欢大声哭泣,眼泪哗啦啦往下流,看着真让人心疼。但是如果你的宝宝哭得很厉害,但根本没有眼泪,那就意味着缺水了。

如何补水才正确

1、白开水是最佳的水分补充品

对于婴儿,尤其是新生儿,开水是补充水分的最佳选择。因为水是六大营养素之一,不但能补充宝宝的缺水,还有散发热量,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等功能。开水是完全安全的,不会产生任何负面影响,所以它是日常补充水分的最佳选择。

2、给水加点颜色和味道

只喝白开水或矿泉水,孩子可能会觉得无味。专家建议在水中加入浆果或添加新鲜柠檬、薄荷、西瓜和橙子等,使水的味道更好。

3、适量补充

6个月的宝宝的肾功能不发达,不能一次性补充过多的水,每天最多十毫升以上,加上牛奶或牛奶在水中足以满足人体的需要。 1至3岁的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需要让宝宝喝水。

4、不渴也要喝

宝宝喝水,通常都是口渴了,但口渴是体内水分失去平衡、人体细胞脱水到一定程度的信号,中枢神经发出信号让人体补充水分。口渴后喝水就像土壤破裂前的灌溉一样,这对植物生长不利,因此要做到不渴也喝水,这样喝水对身体才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水 缺水表现 缺水

严防缺水 夏季如何正确给宝宝补水

炎炎夏日,宝宝活泼好动容易出汗,流失水分,因此家长要注意及时给孩子补水,以免发生脱水现象。在炎热的夏季,补水是很重要的,但是在给宝宝补水……详细>>

宝宝冬季出现4症状说明缺水 教你2妙招给宝宝正确补水!

冬季寒冷,我们的皮肤会变得很干燥,特别是宝宝,如果没有及时的补水,宝宝的皮肤会变得特别干燥,或是会出现红肿、瘙痒的症状,对宝宝的皮肤非常……详细>>

宝宝缺水有什么症状? 怎么给宝宝科学补水?

宝宝在年龄小的时候由于新陈代谢过快,就很容易出现身体缺水,但是无法表达,需要家长们通过确实的症状来判断是否要给宝宝喂水,同时还要注意学习……详细>>

四大症状告诉你宝宝缺水了 宝宝秋季如何补水

秋季防燥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最简单最直接的就是喝水。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秋季缺水有哪些症状?秋季如何给宝宝补水?详细>>

秋季干燥孩子易缺水 秋季四个补水方法要掌握

秋天的到来,也就意味着会慢慢告别炎热 天气,转向凉爽的天气,而且,空气也变得比较干燥,有些孩子不爱喝水,在秋季更容易缺水。那么,该如何应……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