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宝宝打呼噜不止影响睡眠 宝宝打呼噜怎么办

2018-05-08 09:16:47      

有的父母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孩子,睡觉总是张着嘴巴,而且时不时的还会出现有打呼噜的现象。宝宝打呼噜是什么原因?宝宝打呼噜怎么办?

宝宝打呼噜的原因

1、感冒

由于宝宝的鼻腔发育不成熟,呼吸道较短且呼吸道狭窄,局部炎症引起的局部炎症引起鼻腔局部炎症肿胀,分泌物增多,很容易堵塞鼻腔。如果此时宝宝的睡眠姿势不好,如面部向上,舌根向后,则会阻塞喉部的呼吸通道,当空气流出气管进入鼻腔时,周围粘膜或组织的振动产生打鼾。

2、扁桃体肿大

通常,咽部两侧的扁桃体具有防御和抵抗外部病原体侵袭的功能。然而,有些宝宝扁桃体肥大,两侧扁桃体几乎接触,堵塞咽腔,导致婴儿呼吸阻塞,气管内的气体不能顺利地从鼻腔呼出,所以一到睡觉为了避免呼吸困难,就会张口呼吸,发出呼噜声。

3、奶块淤积

奶块淤积也是婴儿打鼾的原因。 所谓的奶块淤积是由于吞咽速度缓慢导致乳汁或牛奶没有被咽下去,而是积在喉咙,使得孩子的呼吸不顺畅,睡眠打鼾。由于奶块淤积而打呼噜,这不是疾病,如果这是导致孩子打鼾的原因,那么妈妈只要在喂奶的时候注意一下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宝宝打呼噜的危害

1、打呼噜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可以导致生长激素分泌直接下降,对孩子的生长发育迟缓造成影响,孩子就会出现个子矮小、过度消瘦或肥胖;

2、打呼噜容易导致缺氧,对孩子的大脑和心脏等造成损害,而对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都会受到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到智力发育;

3、打呼噜时如果张嘴呼吸,会引起“腺样体面容”,表现为上唇外凸,影响孩子的外貌。

宝宝打呼噜怎么办

1、均衡宝宝膳食,到了添加辅食的年纪,宝宝要及时添加辅食,让宝宝摄入的食物丰富多样,合理喂养。

2、要帮助宝宝增强体质,减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机率。比如多晒晒户外的阳光,呼吸新鲜空气;做做爬行小游戏,让宝宝身体结实起来。

3、帮助宝宝及时清理鼻涕等分泌物,保持鼻子相对通畅。

4、若宝宝仰面睡觉,有呼噜时,可尝试给宝宝换个睡姿,头部亦可用宝宝枕适当垫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危害 打呼噜原因 打呼噜

宝宝睡觉打呼噜怎么办?4种疾病引起宝宝打呼噜

宝宝夜间睡觉打呼噜怎么办?幼儿晚上睡觉时打呼噜,家长不能忽视哦。一般情况下,孩子打呼噜是和日常生活习惯有关。但是,如果纠正了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宝宝打呼噜怎么回事

宝宝打呼噜怎么回事?儿童睡觉打鼾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有正常的身体反应,也有病理性的打鼾,现在小编就宝宝打呼噜是怎么回事进行简单的介绍和……详细>>

宝宝打呼噜并非睡得香!打呼噜危害好大

有的家长说:“我的孩子睡得很好,睡觉还带打呼噜的,说明睡得很香!”真的是这样吗?“严重‘打呼噜’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病。”专家表示,“打呼噜……详细>>

婴儿打呼噜怎么办

有些父母认为:“晚上睡觉时孩子打呼噜已是家常便饭。”但是,无论如何形容孩子打呼噜的现象,在我每天接触到的父母中,因为孩子打鼾的问题带来看……详细>>

初生婴儿打呼噜怎么办

家长千万不要小看了宝宝睡觉打呼噜的这个问题,因为不仅会影响到宝宝的身高和智力的发育,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心血管系统的疾病,所以这是家长们不容……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