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2018-05-08 01:12:29      

每个宝宝都是父母的小宝贝,宝宝的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父母的注意,尤其是她的小鼻子是呼吸的主要通道,如果发生了堵塞就会让宝宝呼吸困难。那么宝宝鼻塞怎么办呢?

宝宝鼻塞的原因

1、生理原因

新生婴儿身体还没有完全发育,特别是他的小鼻子,也没有发育好,鼻毛很少,一旦冷空气或细菌等有害物质可以直接刺激到鼻咽部,导致鼻腔分泌物增加并结痂,从而引起鼻塞。

2、急性鼻窦炎引起的鼻塞

通常,表现出来的症状是鼻塞、流鼻涕、用口呼吸等鼻部症状。更严重的症状包括发烧、头痛、喉咙痛、烦躁不安和其他症状。宝宝在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后,可以扩散到鼻粘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堵塞鼻腔并引起急性鼻炎。

3、异物堵塞引起的鼻塞

通常表现为单侧鼻腔阻塞,通气不畅通,继发感染时粘液逐渐变为脓性; 如果异物停留时间过长,会使鼻粘膜糜烂,流鼻血而且有臭味。宝宝好奇心强,在玩的过程中,小东西会塞进鼻孔里,或者在吃东西的过程中,不经意地呛咳,把食物塞进鼻腔。

宝宝鼻塞怎么办

1、喝葱白水

取5根葱,去除葱白,洗净,加入40毫升水,煮沸,小火煮3分钟,加少量糖,当温度适宜时让孩子饮用。

2、盐水滴鼻

将1汤匙盐放入240毫升温水中,放入眼药水空瓶中,把孩子抱起来,然后每个鼻孔都滴一滴,然后让孩子躺下来,用吸鼻器把鼻子里的分泌物吸干净。

3、热敷法

鼻子不通风可能是宝宝的囟门冷的原因,妈妈可以把毛巾放在盛沸水的容器外面放着,等毛巾放热了以后,放到宝宝的卤门那里,可以温暖宝宝的囟门,热敷直到宝宝的前额发出细微的汗珠,如果分不清宝宝的囟门是否受凉,也可以试试,这样做对宝宝是没有什么坏处的。

4、鼻部穴位按摩

让大孩子坐下(婴儿躺平),用拇指,鼻翼两侧的食指两指从上下两侧按摩3分钟,然后揉按穴位(均为鼻翼两侧)1分钟,当鼻腔发热时,呼吸就会通畅了。 每2〜3小时做一次,可有效缓解鼻塞。

5、奶水滴鼻

要是因为室内空气干燥或者脑物引起的鼻塞。妈妈可以试着滴几滴奶水到宝宝的鼻子。等分泌物变软,就会排出来。也可以用软一点的东西,沾一温点水在宝宝的鼻子里轻轻转动。等分泌物粘湿,也会出来。如果宝宝鼻子感觉痒,可以按着鼻子揉一揉,这样宝宝就不会感到不舒服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原因 鼻塞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鼻塞 如何缓解宝宝鼻塞

有的宝宝经常会出现鼻塞现象,爸爸妈妈对此十分担忧。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宝宝鼻塞呢?宝宝出现鼻塞现象时爸爸妈妈们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详细>>

疾病因素引发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因为身体的各个方面发育的都不完全,而且也没有完全的掌握呼吸的技巧以及能力,更没有能与家长沟通的语言能力,所以宝宝鼻塞时需要家长去判断……详细>>

须知宝宝鼻塞的原因 七招轻松搞定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不仅宝宝难受,爸爸妈妈心理也不好受。那么家长首先要知道的就是宝宝鼻塞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宝宝鼻塞有哪些因素 巧用吸鼻器治宝宝鼻塞

鼻塞是大部分出生后1-2个月内的宝宝都会出现的,有些宝宝鼻塞的程度比较轻微,所以很多时候妈妈们没有觉察到,当宝宝鼻塞的程度严重时,还会出……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