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这样帮宝宝擤鼻涕危害大 如何教宝宝擤鼻涕方法

2018-05-10 09:20:56      

春季是孩子感冒高发季节,当妈妈看到孩子流鼻涕时,第一反应就是要孩子快把鼻涕擤出来,殊不知,这个小动作对身体造成的伤害一点也不比感冒来得小。这个出于天性的关爱,却可能对宝宝的耳朵形成伤害,导致炎症的发生。那么如何正确地给宝宝擤鼻涕?

擤鼻涕错误方法

很多妈妈在给宝宝擤鼻涕的时候,都会用手指捏住鼻子两侧,再让宝宝用力将鼻涕擤出。

其实,这样做不仅不能让宝宝将鼻涕完全擤出,还有很大的风险。因为耳鼻喉是相通的,如果将鼻孔堵住再让宝宝用力擤,整个腔体压力过大,会导致鼻涕随空气流动殃及其他的邻居:如果鼻涕倒流,有可能会导致鼻窦炎;要是鼻涕进入了耳朵,其中的病原体会导致中耳炎;宝宝用力过猛,还可能会导致鼓膜穿孔,造成听力的损伤。

擤鼻涕正确方法

让宝宝的上身稍微前倾,先用手指压住宝宝的一侧鼻翼,让宝宝稍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翼的鼻涕;再用同样的方法擤出另一侧鼻腔内的分泌物。

如果宝宝鼻子不通气,鼻涕不容易擤出时,可以先用生理性盐水滴入宝宝的鼻孔,或者使用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剂喷鼻,等到宝宝的鼻腔通气后再擤。

如何教宝宝擤鼻涕

1、照镜子擤鼻涕

对孩子来说擤鼻子是件难以理解的事情,他不知道做这个动作有什么作用,也意识不到鼻涕擤出来会让自己呼吸更顺畅。下次,宝宝如果再有鼻涕就把他抱到镜子旁边,逼着他擤出来,让他仔细看看鼻子里擤出的粘液。这样,他就慢慢感悟到擤鼻子的重要了。

2、鼻涕应擤在手绢或草纸里

在教宝宝擤鼻涕时,要让他把鼻涕擤在手绢或是草纸里,不要随意擤在地上,如果是擤在纸里,则要丢到垃圾筒,如果是手绢,则要经常清洗,以保持清洁。要让他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不要随意抠鼻孔

当宝宝鼻涕多时,他们总喜欢用手指去抠鼻孔,指甲缝里有许多细菌,挖鼻孔易让细菌侵入鼻腔,如果宝宝有抠鼻孔习惯的,要注意让他改掉。

4、父母不要代劳

提醒父母,不要一看到孩子流鼻涕就主动上前帮忙。在孩子刚开始学着擤鼻子时,可以给孩子随身准备一些好看的手帕,手纸。这些物件做得越新奇越好,这样他们有鼻涕时就会更愿意拿出来,自己给自己擤鼻涕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擤鼻涕方法 擤鼻涕

盘点宝宝流鼻涕的常见原因 流鼻涕如何缓解

看着小宝宝流鼻涕的难受样子,家长一定会感到很心急,要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宝宝流鼻涕的原因,下面介绍下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缓解办法。详细>>

宝宝流鼻涕如何缓解 治疗宝宝流鼻涕的方法

宝宝流鼻涕会影响呼吸,影响睡眠,甚至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作为家长,看着宝宝流鼻涕我们也是非常的发愁,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那么就能有效……详细>>

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宝宝流鼻涕的食疗方

宝宝流鼻涕一般都是感冒引起的,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不同的感冒症状,流鼻涕也是不同的。那么,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如何缓解宝宝流鼻涕情况

看着小宝宝流鼻涕的难受样子,家长一定会感到很心急,要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宝宝流鼻涕的原因,下面小编就介绍下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缓解办法。详细>>

宝宝的鼻涕可反映健康状况 宝宝流鼻涕如何护理

“鼻涕虫”来了!看宝宝流鼻涕时擤又不会擤,擦又不会擦,打喷嚏还有两条鼻涕虫从鼻孔里探出头来的可怜样儿真难受。到底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呢?家长……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