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耳痒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湿疹

孩子荡秋千有这四个好处 荡秋千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8-05-12 08:18:34      

孩子都有爱玩的天性,荡秋千无疑是最好玩的项目之一。那么荡秋千对孩子有哪些好处呢?有哪些注意事项?

孩子荡秋千的好处

1、锻炼身体平衡性

荡秋千不仅能锻炼人的身体平衡性,治好晕船、晕车等毛病,它本身也是一种很好的全身心性的锻炼方式。孩子在荡秋千时,人的骨骼肌会有节律地收缩与放松,有利于人的肌肉健康,对活络骨骼也大有益处。

2、对心理有益

荡秋千对儿童的心理也非常有益,它能不断克服儿童的紧张心理和恐惧情绪,增强儿童的心理承受力和自我控制能力。

3、对腰有好处

荡秋千对腰也大有好处,因为人在荡秋千时,随着身体摇摆,人的腰部受到反复刺激,腰部肌肉会有节奏地收缩、放松,不知不觉中就锻炼了腰部,增加了人的腰腹部力量。

4、有助于内耳平衡功能的快速成熟

婴儿经常会有抓耳朵、扣耳朵、拍头等看似"耳痒"的现象。其原因与双内发育不成熟有关,出现平衡上的轻度异常。如同成人乘飞机后,感觉耳内有异物一样。双内耳发育不成熟还可表现出晕车。随着成长,双内耳功能逐渐成熟且对称。

孩子荡秋千注意事项

1、选择质量好的秋千才行,有一些摇摇欲坠的,或者饱经风霜、老化重的秋千不能玩。一般来说,铁质的秋千比较结实,绳索的就容易老化变酥了,很容易发生危险的。

2、一定让孩子用双手紧紧抓住秋千绳索,不能因为孩子兴奋就张牙舞爪的忘乎所以了。告诉孩子应该手臂弯曲一些,不能直直的,否则用不上力了。孩子抓秋千时,要用力一些,不能虚空着。

3、家长带孩子荡秋千时,一定要提醒孩子不要站在秋千上,更不要跪着,最好选择坐在秋千上。两手要紧紧抓住秋千的绳索,千万不要松开。玩完秋千后,最好等秋千完全停下后再下来。家长应当提醒孩子不要在秋千周围停留,更不要在秋千周围打闹,否则会因为荡起的秋千撞倒。秋千只能一个人玩,避免两人合着玩受到伤害。

4、如果孩子年龄比较小,2--5岁,玩秋千时家长要寸步不离,毕竟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差,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孩子摔倒的情况。所以家长一定要集中注意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荡秋千好处 荡秋千

宝宝荡秋千可以防晕车 荡秋千注意事项有这些

秋千是一种将长绳系在架子上,下挂蹬板,人随蹬板来回摆动的游戏用具,是小朋友最喜欢的游戏用具之一,忽高忽低的荡漾之间,满满都是幸福的感觉。……详细>>

宝宝用磨牙棒有这四个好处 磨牙棒使用注意事项

在宝宝差不多4个多月的时候,唾液量增加,喜欢咬硬的东西,这些现象都是在萌出前的乳牙在压迫牙龈神经引起的异常感觉的表现,而这种时候很多家长……详细>>

母乳喂养有四个好处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要知道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自己孩子的方式。研究表明,母乳中含有热能、蛋白质、脂肪、钙和铁,即维生素等,是婴儿生长发育的最佳选择。母乳喂……详细>>

孩子吃草莓有这四个好处 快买草莓给孩子吃吧

草莓的营养价值极高,其成分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多吃也不会受凉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加上它的果实鲜红美艳,柔软多汁,甘酸宜人,芳……详细>>

宝宝裸睡有这些好处 裸睡注意事项要知道

宝宝晚上睡觉的时候要不要穿衣服,每个家长对这个问题都有自己的看法,有些宝妈觉得给宝宝穿衣服好,但是另外一部分宝妈却觉得孩子裸睡对身体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