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新生儿打嗝原因知多少 如何帮宝宝拍嗝

2018-06-11 06:05:07      

打嗝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常见现象,但是新生的宝宝老是打嗝会让不少父母着急。小宝宝打嗝的时候是非常不舒服的,那么,新生儿打嗝是什么原因呢?新生儿打嗝怎么办呢?

新生儿打嗝的原因

1、吃奶过快或吸入冷空气

新生儿打嗝是一种常见现象,这主要是因为新生儿主要是腹式呼吸,膈肌是婴儿呼吸肌的一部分,所以当婴儿吸吮很快或吸入冷空气时,会刺激神经,使膈肌突然萎缩,其实宝宝打嗝是由于收缩引起的。

2、腹部着凉

婴儿突然打嗝,打嗝声大而强烈,这通常是由着凉引起的。着凉可能是因为腹部受凉也有可能是因为吃了生冷食物,喂宝宝喝温水,同时保暖腹部,冬天也可以用热水袋保暖,这样可以缓解打嗝。

3、积食不化

宝宝消化不良会引起打嗝,如果父母在宝宝打嗝的时候从宝宝口中闻到酸腐异味,就表明宝宝吃进去的食物不能消化,引起打嗝。因此引起的情况可以用山楂水给宝宝喝,可以帮助宝宝消化。

如何帮宝宝拍嗝

1、直立抱在肩上

无论是站着还是坐着,妈妈都应该将宝宝直立在肩膀上,用手和身体的力量轻轻抱住宝宝,然后用手掌轻轻拍打宝宝的上背部。

2、侧趴在大腿上

妈妈坐在椅子上,双腿合拢,让宝宝侧趴在妈妈的大腿上,宝宝的头部略微朝下。妈妈一只手扶住宝宝的下半身,另一只手轻轻拍打宝宝的上背部。

如何预防宝宝打嗝

1、注意喂奶姿势

奶瓶喂养:不管宝宝是坐着喝奶,还是妈妈抱着喝奶,都要注意垫高宝宝的小脑袋,放低身子,让身体整个保持微微倾斜状态。

母乳喂养:如果是进行母乳喂养,那么首先要花更多时间研究各种姿势,在母乳喂养前进行调整,找到最适合喂奶的姿势。需要提醒妈妈的是,不要让孩子斜着坐在大腿上,这个姿势容易诱发打嗝。

2、别让宝宝全喝完

在喂奶时,不要让小孩喝光奶瓶中的所有牛奶,因为漂浮在牛奶顶部的白色泡沫是瓶中的空气。一旦喝下去,空气将有机会进入宝宝的身体并诱发打嗝。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拍嗝 打嗝原因 打嗝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 介绍两种常见的拍嗝姿势

妈妈们往往会看见宝宝打嗝,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形,它往往是因为宝宝大的横膈膜突然用力收缩所造成,一般在很短的时间后才会停止打嗝,医学上这是……详细>>

新生儿打嗝与护理不当有关 教你正确拍嗝法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过宝宝打嗝,小宝宝在小的时候由于横膈肌没有发育完整因此很容易就会引起打嗝的发生,特别是在宝宝吃完奶之后,一般来说宝宝……详细>>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 教你三方法帮宝宝拍嗝

宝宝在出生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各方面情况,有些宝宝也会出现打嗝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我们要注意合理的应对。详细>>

宝宝打嗝怎么办 帮宝宝拍嗝正确姿势要掌握

婴儿的打嗝是由横膈膜突然收缩引起的。一般来说,宝宝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停止打嗝。打嗝对婴儿无害,长大后打嗝自然会减轻。但是,如果宝宝打嗝时……详细>>

预防新生儿打嗝,妈咪拍嗝有技巧

细心的妈咪会发现,新生儿打嗝大部分是在吃奶的时候或者刚吃完奶。所以如果每次喂完奶正确的帮宝宝拍嗝,就可以有效预防新生儿打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