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孩子午睡好处多多 做到这四点午睡好处翻倍

2018-05-27 03:10:35      

妈妈都知道,睡眠对孩子的生长发育特别重要,既利于大脑发育又能长大个,当然不能放过任何一点让孩子睡觉的时间。除了晚上睡觉以外,最重要的就数午觉了。孩子午睡有什么好处?

孩子午睡的好处

1、增强记忆力

幼儿的短期记忆有限,午睡能让大脑巩固和加强记忆,帮助孩子把最近的经验转化为长期记忆。此外,如果白天没有得到适当休息,疲惫的孩子可能会降低注意力、口头表达能力、抽象思维能力等。

2、缓解孩子的大脑疲劳

孩子早上进行学习和活动之后,中午吃饭后最好是进行午睡,这样可以缓解孩子整个上午的大脑疲劳,使孩子下午有更好的精力去学习和活动。

3、保护心脏

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午睡,心脏猝死率会降低37%。虽然对宝宝来说,这个结论未必靠谱,但午睡确实能缓解宝宝紧张情绪,舒缓宝宝心血管系统,对宝宝心脏起到保护作用。

孩子午睡注意事项

1、睡姿正确

宝宝睡觉时,妈妈要注意宝宝的睡姿,不要让宝宝靠在椅子上睡,要让宝宝平躺在床上睡。如果宝宝靠在椅子上睡,头部血流不畅,会睡得不舒服、不安稳。正确的睡姿是把宝宝的脚抬到椅子上,让头部和小腿都处于松弛状态,血流顺畅。

2、不宜睡太久

睡太多影响孩子长个。促使孩子长高的生长激素,一般在孩子进入深度睡眠后才会分泌的。午睡期间也会分泌生长激素,但是午睡的深睡眠很短,生长激素分泌就少。白天睡得多,扰乱了夜间的睡眠,就会影响到孩子长个!

睡太多容易日夜颠倒。白天睡得太多,孩子到了晚上自然没有睡意,晚上睡不好,第二天精神自然也不好,形成恶性循环。长久下去导致日夜颠倒,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很不利,还会影响全家人的休息。

3、饭后活动很重要

刚吃完饭的孩子不能马上入睡,可以带孩子进行一小段的散步和简单的游戏,帮助孩子消食。但注意不要进行剧烈活动,一是因为饭后剧烈活动会影响孩子的健康,二是担心让孩子变得更加亢奋不易入睡。

4、家长不要强迫

如果小宝宝,在午睡的时间睡不着的话,千万不要强迫他睡觉,一般来说,学龄前的小宝宝入睡时间在15到20分钟,如果孩子在床上躺了超过二十分钟还不想睡觉的话,不要强求孩子一定要睡午觉,让孩子从床上起来去做点其他事情,如果你还是强制要她躺在床上,这样会导致孩子很有压力,反而更加睡不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睡好处 午睡

宝宝午睡好处多 但午睡时间过久危害大

日常生活中,妈妈们可能认为午睡时间长对宝宝的身体有益,是一个健康的好习惯,但并非如此,午睡过久会影响宝宝夜间的正常睡眠,长期下去,宝宝夜……详细>>

如何让宝宝午睡?小儿午睡的好处

如何让宝宝午睡呢?学龄前儿童如果养成午睡的习惯是有很多好处的。如果孩子没有午睡的习惯,家长在培养时也不能过于强行,这样会造成孩子对午睡……详细>>

宝宝午睡把握最佳时间 三大好处看得见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睡午觉的时间也会发生变化,时间会逐渐的缩短,宝宝适当睡午觉好处比较多,不仅可以促进孩子大脑的发育,还可以促进孩子骨骼……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婴儿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民族的素质、国家的兴衰以及人类的文明与进步,1992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提出实施母乳喂养的倡议,……详细>>

婴儿“散步”好处多多

  运动是重要的生理刺激之一,是系统地刺激活动感受分析器的有效方法。大脑支配人的各种复杂活动,又使大脑产生相应的条件反射。因此,让婴幼儿……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