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小儿肺炎要怎么预防?

2018-06-04 01:10:01      

小儿肺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此病很容易反复发作,在生活中很多孩子被饱受肺炎的折磨。而如果在幼儿园里发现有小儿肺炎的孩子,很多家长就怕孩子去幼儿园被传染到,这让她们很困扰。其实,小儿肺炎是不会传染的。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小儿肺炎一般是不会传染的。孩子如果出现肺炎在咳嗽的时候喉咙中的痰液会排除病原菌,而这种病菌一般是不会入侵到人体内的,只有免疫力很低的时候才有可能会入侵。所以,小儿肺炎是不会传染的,家长们可以不用过于担心。一般治疗肺炎需要一周左右,所以家长在带孩子外出的时候最好给孩子带上口罩,这样可以减少疾病的传播。一些抵抗力比较弱的孩子家长也可以让其带上口罩,避免肺炎的发生。

小儿肺炎要怎么预防?

一、要注意饮食。在日常孩子的饮食要吃些容易消化并且富有维生素的食物,不要吃容易上火的食物,防止体内上火免疫力下降而让病菌侵入,导致肺炎的发生。

二、保持室内的通风。在宝宝休息的地方要保持空气的流通,可以开窗让空气对流通风。如果天气比较炎热需要开空调,那么就要保持室内的湿度,不让房间过于干燥,有条件的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来使房间空气以及湿度平衡。

三、适当的增加衣物,防止感冒。在平时家长要根据环境的温度适当的加减衣物,到在室内的时候,可以少穿一件,如果是开空调,那么就要多穿一件,防止受凉而出现感冒,导致发生咳嗽,引发肺炎。

四、适当的锻炼。家长们不要以为孩子小锻炼没必要,其实适当的锻炼对宝宝的身体有很大的帮助的,可以增加孩子免疫力,使孩子不容易被疾病缠上。因此,在平时可以带孩子游泳、跑步都是不错的锻炼方式。

五、常喝温开水。在夏季炎热的季节里,每天要多给宝宝喝一些温开水,温开水不仅可以预防宝宝感冒出现肺炎,还对宝宝身体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补充宝宝因天气炎热出汗多遗失的水分。

温馨提示,小儿肺炎是一项不可以马虎的疾病,它严重是会导致孩子死亡的。所以在平时帮助孩子做好预防措施很重要,如果发生肺炎,那就要马上进行治疗,千万不能拖延病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的预防 小儿肺炎的传染 小儿肺炎

夏季开空调会导致小儿肺炎?小儿肺炎要怎么预防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们每天都要躲在空调房避暑。虽然空调可以跟人们带来凉爽,但是也会给人们带来很多疾病。小儿肺炎就是一种因为空调引起的疾病……详细>>

小儿肺炎会有哪些表现? 要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每一个生命都是非常的来之不易的,而对于脆弱的新生儿盐更容易因为各种因素而造成疾病的发生,新生儿虽然是新生儿成分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如果治……详细>>

小儿肺炎必须住院吗?小儿肺炎需要治疗多久?

小儿肺炎是一种由于不同原因导致的肺部炎症,如病原体感染,吸入羊水及油类或过敏反应等都有可能会导致小儿肺炎。一般小儿肺炎会伴有发热、呕吐、……详细>>

小儿肺炎要怎么治疗?小儿肺炎吃什么水果好?

小儿肺炎是儿童的常见病,一年4季都有可能发病。我们都知道肺炎是一种病情重,进展快的呼吸道疾病,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这种疾病发生……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预防肺炎要怎么做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