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宝宝发烧怎么办?试试这几种物理降温安全又有效

2018-05-30 03:48:15      

宝宝发烧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短时间的发烧不会对宝宝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体温过高的话容易影响宝宝身体各个机能的调节,从而影响到身体健康,宝宝发烧时首要任务是退烧,那来讲解一下宝宝发烧时应该如何物理降温。

宝宝发烧时怎么办?

1、降温的方法

孩子发烧时采取的降温方法是药物降温和物理降温,如果没有体温超过38.5℃,就使用物理降温方法,安全有效,并且没有任何的副作用,如果体温超过了38.5℃物理降温效果不好的时候,应该选择药物降温,但是一定要在医生的嘱咐下使用药剂量,孩子吃药之后会大量的出汗,注意补充水分,以免出现脱水。当体温超过39℃一直高烧不退时,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诊治。

2、温水降温法

通过温水给孩子擦浴,主要是通过水的蒸发作用带走身体散热从而达到降温,主要的方法是先把门窗关好,避免有对流风,室温控制在26℃左右,准备一盆35℃的温水,把一块柔软的毛巾放在温水里拧干之后擦拭孩子的头部、腋窝、四肢、大腿根部等大血管处,擦干之后立即给孩子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加重病情。

3、冰袋冷敷降温

准备一个冰袋放在孩子的额头上,需要注意的是,皮肤和冰袋之间是用毛巾隔开,不然会导致宝宝不舒服或者局部的组织受到冻伤,如果发现孩子皮肤苍白并且有麻木感,应该令立即停止使用冰袋冰敷,冰敷半个小时之后测量体温,当体温降到38℃以下就停止使用。

4、酒精降温法

通过酒精擦拭宝宝的身体有利于扩张局部的血管,主要是利用酒精的蒸发作用带走身体的热量,从而让身体降温,具体的做法是用温水把酒精稀释后,用柔软的纱布蘸取酒精后擦拭孩子的双腋窝下、大腿根部、颈部等,擦拭过程中要控制在20分钟以内,半个小时之后再测量体温。有酒精擦浴时,不要擦拭孩子的脚心、手心和腹部,不然会引起腹泻等不良反应,三个月以下的宝宝不能使用酒精擦浴来降温,酒精擦浴时要注意动作的轻柔,不要把皮肤擦破。

温馨提示

引起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是受到了病毒或者细菌的感染,如果孩子吃了退烧药、物理降温等方法仍然持续高烧不退的话,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 宝宝发烧护理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由于婴幼儿体质弱很容易得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那么,你会判断宝宝是否真的发烧了吗?物理降温是帮宝宝降温的一种方法,具体来讲有时哪些方……详细>>

宝宝发烧怎样物理降温 增强宝宝体质防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低于38.5度以下,一般不宜采用药物降温。婴幼儿一般感染所致的发热最好先采用贴降温贴、冷敷等物理方式降温。详细>>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方法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宝宝发烧后最佳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操作简单。家长在家就可以帮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哦。下面来看看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吧……详细>>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 几种物理降温法家长要掌握

孩子发烧,如何及时进行降温的话,那么就会让孩子自身身体健康以及未发育完成的器官受到损伤。那么,当孩子发烧的时候,家长们应该怎么样做呢?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发烧了 发烧几种物理降温法轻松击退

生活中我们的宝宝经常会遇到发烧的情况,如果长时间的高烧,那么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怎么给孩子退烧呢?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退烧有哪些物理方……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