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发烧出疹子就是手足口吗? 专家教你识辨真假手足口

2018-05-30 08:07:45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李增清(专家预约)主任医师

炎炎夏日是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高发的季节,而手足口病的隐性传染率高,可通过感染者的粪便、咽喉分泌物、唾液和疱疹液等广泛传播,传染性极强,易引起暴发或流行,多发生于5岁以内的婴幼儿,它由肠道病毒引起,感染人体后,主要与咽部和肠道上皮细胞表面相应的病毒受体结合,再进一步侵犯到患儿口腔内颊部、舌、软腭、硬腭、口唇内侧、手足心、肘、膝、臀部和前阴等部位,归纳起来就是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虽然多数手足口病病例可以痊愈,但也有一些控制不好发展为重症病例时,可造成神经系统、心肺功能损害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可致死。所以,对家长来说,及早识别手足口病是非常重要的。但手足口病又极容易与疱疹性咽峡炎、水痘等相混淆。那么,家长该如何识别真假手足口病呢?

水痘VS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和水痘都会出现发热和出疹子的现象,很多家长可能会区分不了到底孩子是出水痘了还是得手足口病了。其实,出疹子的部位可以帮助我们大概做出一个判断:大部分水痘患儿在发病初期表现为全身困倦,伴有低热、头痛、咽痛、恶心、腹痛及四肢酸痛等不适症状,然后约1天左右开始出疹子,出疹顺序通常由头面部、躯干逐渐向四肢蔓延,呈向心性分布,刚开始成批出现的皮疹为红色小丘疹,然后变成大小不等的椭圆形疱疹,水疱周围绕以红晕,中心有脐凹,疱壁较薄、易破,有痒感。

而手足口病患儿大多数在在发病之初都会出现38℃左右的发热,发热1-2天后,患儿口腔粘膜可出现米粒大小的散在的疱疹,疼痛明显,然后常变为溃疡,同时,患儿的手掌、足底也会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臀部或膝盖偶尔也会出现有疱疹。也有些患儿是没有出现发烧而直接表现为手、足、臀部出现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的疹子常表现为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

但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不管是手足口病还是水痘,都是传染性极强的,不管疑是这两种疾病的哪一种,都应该及时就医。

疱疹性咽峡炎VS手足口病

疱疹性咽峡炎也是一个容易与手足口病相混淆的疾病,它两都可出现口腔疱疹,但其实质还是存有很大差别的。疱疹性咽峡炎常有骤起高热,一般发烧期可持续4-6天,长的也可以达一周,并伴有咽部充血,在咽腭弓、软腭、悬雍垂的黏膜上可见多个约2-4mm大小的灰白色的疱疹,周围有红晕,一两天后,疱疹可破溃形成小溃疡而让宝宝口腔疼痛加剧而不敢进食,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限于口腔,而手足口病的患儿多是先有口腔疱疹,然后发展到手心、脚心、臀部出现小米粒或绿豆大小的疹子。

疱疹性口腔炎VS手足口病

疱疹性口腔炎也叫溃疡性口腔炎,是由于I型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所致,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炎症,好发于3岁以内的婴幼儿,疱疹性口腔炎除了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外,宝宝的舌、颊内、唇内或齿龈黏膜,可以看到有单个或成簇的小疱疹,直径大约2~3mm,周围有红晕,迅速破溃后形成小溃疡,表面可覆盖白沫,局部疼痛,常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及齿龈红肿。它的疱疹也是仅限于口腔部,而不会像手足口病一样,还会再出现手、足、臀部的皮疹。另外,疱疹性口腔炎在轻症时通常可以自愈,是不需要专门去治疗的,但如果出现有发热、拒食、哭闹、烦躁等表现,并在口腔周围皮肤上或口腔黏膜上发现有针尖大小的小水疱时,为了减轻患儿的痛苦,也应及时送医院请专业的医生进行对症处理。

总之,不管是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还是水痘等传染病,想要让患儿远离它,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生活中要远离传染源,勤洗手、多通风,尽可能地切断传播途径,同时,也要督促孩子适当体育锻炼,加强营养,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一旦出现异常,如果家长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最好及时将孩子送往医院,交给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治,以免延误了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增清

李增清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科危重症的抢救,主攻专业方向为儿科呼吸特别是哮喘,擅长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哮喘、毛细支气管炎...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热 疱疹 手足口

8成病毒性脑炎为肠道病毒所致 宝宝呕吐需警惕

病毒性脑炎是儿童时期比较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不同的患者病情轻重不等,轻者就医治疗后可完全治愈;重者可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甚至死……详细>>

病毒性脑炎延误治疗 或留有后遗症损害宝宝智力

病毒性脑炎是儿童时期一种比较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每年7-9月是高发时期。病毒性脑炎轻重不等,虽说大部分是轻型的,并不严重,但重……详细>>

引起发热的疾病很多,根据致病原因不同可分为两类。

结缔组织病 如系统性红斑狼疮(SIE)皮肌炎、结节性多动脉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MCTD)等。详细>>

市场上的疫苗小孩都需要打吗,听听医生是怎么说的

其实家长现在都知道疫苗的重要性,而且都会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医院去打,但是市场上的疫苗有很多种,很多家长不知道应该怎么选择,恨不得把所有的疫……详细>>

儿童得白血病是否会发热 哪些儿童易得白血病

儿童患白血病一般是因为病毒的感染及接触放射性物质及化学物质等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增殖性疾病,严重威胁着儿童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那么,……详细>>

  • 杨传忠

  • 李玉凤

  • 刘坚

  • 彭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