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夏天这样做 小孩很容易得“空调病”

2018-06-09 07:31:45      

夏天,每天就是闷热,闷热,闷热。大人都觉得热得难熬,何况小孩子。所以夏天一到,许多家长怕孩子中暑,就巴不得让孩子一直待在室内哪儿都不去,这样就不怕热出病了。但是空调虽好,沉迷于空调房不可自拔,又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那很可能“空调病”已经找上门了!

为什么会有“空调病”

与空调有关或由空调引发相关疾病,就可以称之为“空调病。”建筑设计不完善,建筑设计不完善、空调本身的缺陷和人们对空调的过分依赖都能导致空调病。

导致“空调病”的几大因素

1、空气干燥。空调制冷模式运行的时候,室内空气湿度偏低,对宝宝眼、鼻等处的黏膜都会造成不利影响容易诱发黏膜病。

2、微生物滋生。空调房里门窗紧闭,室内不通风,空气流动性差,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空调机的风管,吹风机也容易引起病菌病毒聚集,这些有害物质会随着空调启动吹送出来造成上呼吸道感染等一系列毛病。

3、低温刺激。空调房里的低温环境容易使宝宝着凉,还会诱发胃肠道疾病和关节疼痛。同时,室内外温差较大,忽冷忽热的状态很容易使宝宝感冒。

“空调病”的预防

想在夏天要舒服健康地“叹空调”,聪明的你就不得不提早做好措施。特别是家中宝宝或者免疫力较低的成员就更要知道空调房中的一些健康使用方法。

定期清洗空调

天气转热先不要急着打开空调,经过冬春季大半年的积累,空调内已积满了各种尘螨细菌,因此,新一年空调“上岗”前,必须进行一次清洗(包括空调面板,过滤网以及散热片的清洗)。

友情提示:在空调使用期间,最好每个月清洗一次空调。清洗空调前切记切断电源!

空调的温度设置

室内外温差较大容易引发感冒。室内外的温差应该控制在8℃到10℃因此在一般高温天气下,26℃-28℃是比较理想的空调房温度。

通风很重要

空调房里建议安装一个小排气扇。最好两小时开窗换气。如在空调房感觉呼吸有压力或感冒增多、嗜睡、反应力迟钝等现象,都与在封闭空间里待太久、氧气供应不足有关。

注意室内湿度

如果长期开空调,室内的水分会被空调机抽走,空气湿度降低。所以可以试试在出风口放盆水,可以有助于提高室内的湿度。当然也可以买一台加湿器放在室内。

注意保暖

即使是舒服的室内温度,如果久坐不动或者在睡觉的时候,也会觉得清凉。这时候为了冻着就要注意添衣盖被,上班族要常备薄外套,晚上睡觉盖好空调被。另外,晚上睡眠时间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将温度调高或利用定时关闭功能。

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

在户外活动出汗后不要一进屋就马上开空调,这样会导致扩张的血管猛然收缩,使血压一下子升高,长期以往对心脑血管会造成不良硬性。所以如果在大汗淋漓的时候进空调房一定要擦干汗水或者换掉衣服。切记对空调风口直吹,尤其避免颈部受凉。

注意运动饮食

空调虽好,但也不要贪凉。缺乏运动也是病毒容易找上门的一大原因。夏季可在清晨傍晚进行一些简单的户外运动。多喝水,不要贪喝冷饮。

一旦患上“空调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服用藿香正气液,及时补水;出现呼吸道感染的情况需要服用抗生素,同时要注意保暖。食疗方面,可以以绿豆汤、西瓜翠衣汤进行进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疾病 小孩得空调病 空调病

宝宝空调病症状多 如何预防宝宝得空调病

现在只是初夏而已,但是天气已经炎热得让很多宝宝不想离开空调房,这时候妈妈们可别让自己的宝宝惹上”空调病“了。详细>>

宝宝得空调病有什么症状 如何预防空调病

夏季家里频频开空调,宝宝因此也容易患上空调病,只是孩子得空调病有哪些症状呢?宝妈很有必要知道,早知道早治疗。详细>>

孩子得了空调病怎么办?宝宝吹空调4件必备物品

空调是家家户户最常见的夏天必备防暑驱热的物品,而幼儿是否可以吹空调呢?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孩子虽然可以吹空调,但是也要有所讲究,否则就会得……详细>>

6招让宝宝远离“空调病”

今年夏天的高温酷暑天气使得各地医院儿童“空调病”患者激增。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发布警示:高温天气人们应注意室内环境质量调控,确保儿童……详细>>

贪凉 小心宝宝“空调病”

夏日里,不少父母贪图凉快,长时间开着空调,却忽略空调可能给孩子健康带来的危害。夏季本就是“空调病”高发期,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由于免疫系统……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