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为什么会反复感冒? 平时要怎么预防感冒?

2018-06-10 06:59:59      

小孩子的身体抗病能力差,经常会受到感冒发烧等疾病的侵袭。孩子感冒之后,家长朋友们十分担心,其实孩子经常感冒,家长们一定要引起注意,找准感冒的病因,在平时做好预防工作。

孩子为什么经常患感冒?

1、忽冷忽热的环境因素。忽冷忽热的天气,尤其是夏季冬季,以及从空调房频繁进出等,都会容易导致孩子患上感冒。温差太大,孩子们又活泼好动,许多时候家长们还来不及给孩子增减衣物,孩子就已经被冷空气刺激到,诱发了感冒。

2、病原体的侵袭。婴儿的上呼吸道感染多是由于病毒引起的,而1岁以下的宝宝,鼻腔非常窄小,而且没有什么鼻毛,鼻粘膜十分柔嫩脆弱,会导致其粘膜腺分泌不足,难以抵抗病毒的侵袭。

3、室内环境差。长期生活在阴暗潮湿、空气流通差或者室内温度过高、过低的环境之后,宝宝的呼吸道会受到极大的危害,容易诱发孩子患上感冒。

4、缺乏锻炼。现在不少孩子每天长时间待在室内,缺乏体育锻炼,体质较弱。长期不运动,孩子免疫力差,容易患上感冒。

5、孩子免疫功能发育不良。1岁以下的宝宝,其免疫球蛋白是最少的,抗感染能力最差。到了3岁时期免疫能力达到成人水平,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孩子到了学龄之后感冒频率降低的原因。

6、饮食因素。不少孩子平时喜欢挑食、偏食,无法从饮食上摄取充足的营养,这样就会导致身体缺乏必需的微量元素和营养物质,导致患上感冒的几率增加。

儿童平时怎么预防感冒?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营养饮食,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和营养供应,这样才能为孩子养成一个好的体质。如果平时饮食不好或者睡眠不足,孩子的抵抗力也会相应减弱。

2、加强体育锻炼。经常带孩子去空气清新的公园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孩子抵抗疾病的能力。

3、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多摸摸孩子的小手和小脚,如果手脚暖和就说明孩子的衣服是合适的,避免孩子感到过热或者过冷。

家长在平时要做好孩子的卫生工作,避免细菌交叉感染,勤洗手,必要时可以使用注射疫苗、药物预防的方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感冒的预防 儿童感冒的原因 感冒

便秘易致孩子反复感冒 预防儿童感冒有这些法

现在孩子感冒的原因可是层出不穷,孩子便秘竟然也可导致感冒的出现,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详细>>

冬天小孩为什么会反复感冒 两大方面预防很重要

感冒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常见疾病,特别是在儿童当中出现的情况更为常见,在冬季也会有部分患儿出现反复感冒的情况,我们要重视原因,同时也要重视预……详细>>

抵抗力差的宝宝总是感冒 怎么样预防感冒发生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昼夜温差极大,宝宝也很容易感冒。如遇大风等不好天气,宝宝更是要做好护理。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预防宝宝出现感冒的现象?详细>>

儿童反复感冒 背后什么在作怪?

儿童反复感冒已成为困扰许多家长的一个问题,引起儿童反复感冒的原因是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具体来讲主要有如下几点:详细>>

冬天小孩为什么会反复感冒

室内通风不良,室内氧气相对不足、室内过热、干燥等状况,都非常容易造成儿童呼吸道黏膜防御功能下降,这时病毒或细菌便会乘虚而入,也就是说,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